突泉县宝石镇:施行“三三三”机制,为基层党建注入新动力
2020-09-23 16: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全面落实“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宝石镇以“三三三”工作法为内在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基层治理、为民服务、凝聚力量的功能,打响党群服务的金字招牌。

  搭好“三个平台”整合基层资源

  “三个平台”即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平台、基层网格化治理平台、乡土人才孵化中心平台。宝石镇党群服务中心发挥服务优势,以集约化的形式,整合基层资源,摘掉各自一套的设点设站,清理挂在村、社区门口的各类杂乱牌匾,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党员群众愿意进来、留得下来、还想再来的服务阵地;基层网格化治理平台,发挥网格员联系服务群众的职责优势,及时搜集解决群众所思所想所难,随时反馈、帮办代办,提高工作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宝石镇乡土人才孵化中心对优秀青年农民进行“三位一体”集中培养,以党性教育为根本,群众工作能力培养为关键,创业带富技能培训为基础,岗位实践锻炼为载体,着力建设一支满足农村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村级后备力量。宝石通过搭建三个平台,把干部和群众拢到一起,把思想和力量聚在一起,以党建成效有力推动履职、促进发展。

  抓好“三支队伍”提供人才保障

  “三支队伍”即党组织书记队伍、党务工作者队伍、党建指导员队伍。党建工作的组织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能力和水平,直接决定着党的建设质量。宝石镇配齐抓实“三支队伍”,党组织书记作为抓党建第一责任人,坚持举旗定向,落实“书记抓、抓书记”职责;党务工作者作为直接责任人,必须懂党务,钻研党建、精通业务;党建指导员均为镇里选派的优秀年轻党员干部,素质高有干劲,既能上传下达指导工作,又能提升思想不断向组织靠拢。今年以来,宝石镇开展七次各类党建业务培训,针对党组织书记开展《农村组织工作条例》、《农村党建职责任务清单》培训,压实工作责任;针对党务工作者开展重点党建业务工作培训和档案规范化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针对普通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开展党的理论知识、时事政治培训,提升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通过建设“三支队伍”,使党建的常规工作上水平、重点工作出亮点、特色工作树品牌。

  用好“三制”工作法狠抓工作落实

  “三制”即清单制、责任制、时限制。宝石镇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以“上半年重指导、下半年重督导”为思路,开展三轮党建档案集中规范工作,第一轮“小范围、高质量、精学细看”逐村指导,第二轮“集中规范、共同进步”,第三轮“统一标准、强化督促”,互相观摩学习,让档案质量上台阶;下沉到村开展四次督导调研工作,进行村“两委”换届前摸底调研、集中踏查暗访、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和网格化治理情况摸排,针对各村情况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逐项销号。根据各类问题清单整改情况对上半年党建工作排名,奖励先进村、激励后进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