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有牛养 户户有分红 百姓过上“牛日子”
2020-09-23 16:3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丁泽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最近,九龙乡出现购牛热潮。自“扶贫扶产业·牧业再造突泉”工程实施以来,九龙乡党委政府多措并举,集中用力,突出重点,全力推进,大力发展牛产业,促进贫困户增收和产业提质增效,让牛产业成为了实现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九龙乡村两级领导干部通过入户走访、公众号政策发布、村村响广播等多种方式,宣传市场前景以及扶持政策,为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同时安排班子成员包片、乡干部包村专门盯紧落实,保证了养殖产业的连续性,有效增强了农民通过养殖增收致富的信心。罗凤军,是兴安盟突泉县九龙乡龙门村的贫困户,妻子瘫痪多年,全靠他24小时护理,入不敷出的生活使他渐渐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日子过得一天不如一天。2017年,龙门村支部书记高维新走访入户宣传牧业再造突泉政策为罗凤军一家带来了生活的希望,听完高书记的讲解,罗凤军重新拾起对生活的的信心果断决定通过养牛实现产业脱贫,于是便联系村两委为他争取了小额无息贷款,罗凤军利用这笔贷款购进了两头西门塔尔牛。2018年,两头西门塔尔牛产下2头牛犊,2019年母牛又再次成功受孕……“牛生牛,钱生钱,生活多快活”,养殖户喜不自禁。

 “听党话、跟党走,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乡党委、政府的有力指导下,积极参与积分争星活动,发展庭院经济,推动“牧业再造突泉工程”,如今的黄花村可是有了大变化”,黄花村支部书记马长生说道。

  九龙乡黄花村村民孙雨江忙碌在牛棚里给牛喂草料,一头头健壮的肉牛悠闲的吃着草喝着水。“我们之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共买了四头肉牛,现在已经产了三头小牛犊了,当时买大牛的时候也没用咱们花钱,都是给的贷款,国家现在政策真是好啊。”妻子彭桂杰笑得合不拢嘴。2019年11月份开始,结合本村秸秆资源丰富的良好自然资源优势,将村中秸秆打包离田转化制成饲料,打包秸秆27500包为新购牛36户养殖户的养殖户每头牛提供200包草料,相当于为每头牛提供7个月的饲料储备,在节约成本、加大秸秆利用率减少秸秆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的同时为新购牛的养殖户们提供了饲料保障。

  “现在国家的政策是真的好啊,买牛都不用自己掏钱了”,这是新风村贫困户何素珍常说的一句话。今年新风村村集体为何素珍免费带去5头西门塔尔牛,并承诺村集体的牛由她代养,繁育三个牛犊为一个周期,周期结束后村集体收回原本的5头基础母牛以及第二代牛犊,第一代和第三代牛犊则留给何素珍自行处置。5头牛产生的效益按现在市场价值来算的话周期结束后可为其带来10万余元收益。新风村为了加快本村经济发展,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本村贫困户和相对低收入农户增加收入,有效防止返贫和新的贫困发生,结合本村的实际需求,今年开始施行村牛户养资产收益项目,在带动本村贫困户和相对低收入农户增加收入的同时更是促进了新风村村内肉牛产业加快向集约化经营方向发展。

  在决战脱贫攻坚中,九龙乡把牛产业打造成全乡各村主导产业,由政府引导,积极争取贷款,通过外购等方式引进优良品种和改良现有品种,保证肉牛牲畜总量和质量,村内结合实际,重点发展“放母收犊”、“户养企育”、“合作养殖”、“寄牛分红”和群众“自购自繁”五种“菜单式”养殖模式,鼓励无畜户发展养殖业,提高覆盖率,努力实现有劳动能力的家家有牛养、无劳动能力的户户有分红。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