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拉特前旗:着力锻造过硬选调生队伍
2021-03-09 15: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岳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注重多角度、多岗位,对选调生进行阶梯式培养、递进式历练,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的高质量选调生队伍。

  用好“三大堂课”,帮助选调生打基础、练内功

  该旗坚持实用导向、创新培养方式,引导选调生从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党性锤炼等方面勤练“内功”。上好理论学习“第一课”。采取“科室跟学、晨课自学、专题讲学、登台比学”的形式,对选调生分批次进行精准岗前培训。将选调生分配到组织部各科室(中心)熟悉组织工作,与科室长“结对子”,以老带新,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开展“每日早课”活动,通过自学夯实理论基础知识,自讲交流实际工作经验,自评反思学用结合成效,督促选调生勤学多悟、敢做能干;安排业务骨干结合全旗组织工作现状,围绕办室职能职责为选调生讲业务、答疑惑,着力增强业务本领;举办年轻干部讲解员人才大赛,在学中比、在比中学,以讲代培、以赛代训,选调生全员参赛,争做红色基因传播者、传承者。上好党性淬炼“必修课”。充分发挥党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开展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年轻干部绿色高质量发展研讨班等培训3期次;依托旗党史党建馆、兵团纪念馆、廉政教育基地等党建、红色文化资源,深化党性、政德体验式教育,引导选调生增强政治定力,坚守初心使命,扣好步入社会“第一粒扣子”。同时,组织选调生深入社区开展实践调研,拍摄专题宣传片,感受建党百年新面貌,细看改革开放新成就。上好能力提升“辅导课”。成立由人才室主任任支部书记的选调生“红色e支部”,定期组织选调生座谈交流会,通过介绍工作经验、工作方法,畅谈体会、分享心得等方式,引导其互学互比。将选调生全部纳入网宣员队伍管理,定期召开公文写作培训和座谈交流,一对一指导,引导选调生渐悟写作要领,打牢文字撰写基础。截至目前,累计在市级及以上媒体刊载文章160篇(市级85篇、自治区级37篇、国家级38篇),有5人获得全区组织系统“优秀网宣员”荣誉称号。

  搭建“三个平台”,助推选调生接地气、经风雨

  该旗坚持一线练兵,强化压担历练,全方位落实培育保障举措,努力打造选调生基层实践“练兵场”。基层一线培养情怀。严格落实选调生到嘎查村任职要求,试用期满后全部安排到嘎查村任职,直接参与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让他们有机会勇挑重担,最大限度地发挥潜能。配套建立“十项历练清单”工作机制(即:要求选调生在基层锻炼期间至少走访一遍农牧户,记录一本“民情日记”,开展一次微宣讲,参与一项实事工程,结对帮扶一户困难群众,参与一个信访积案化解,全程跟进一个重点项目,开展一次国情调研,撰写一篇调研报告,进行一次工作汇报),引导选调生在基层实践中坚定为民情怀,打牢成长根基。结对帮带完备素能。建立“4+1”帮带机制,安排1名组织部领导、1名苏木镇班子成员、1名嘎查村党支部书记、1名政治素质过硬和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兵”,担任选调生“成长导师”,工作上教方法、行动上带作风,“手把手”教会开展国情调研、了解村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提升做好基层工作能力。多岗历练强化担当。在进一步完善原有“女少非”后备干部库的基础上,优化建立选调生专项人才库,实现专项选才;特别是对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基层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给予重点关注。在此基础上,鼓励各苏木镇大胆启用选调生担任站办主任等中层职务,为其成长进步“搭梯子”“建平台”,有效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目前,已有28名选调生在苏木镇站办(中心)、驻村工作队等重要岗位上任职;2名选调生被推荐到市委巡察办参与巡察工作,荣获市级“巡察优秀干部”称号。

  做实“三项举措”,引导选调生明规矩、增动力

  该旗在加强选调生跟踪培养、重点培养的同时,对其进行严格教育、严格管理,确保选调生在组织引导、关怀下茁壮成长。加强关心关爱。健全谈心谈话制度,选调生所在苏木镇主要负责同志和组织部门负责同志经常性与选调生谈心谈话,帮助解决思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白彦花镇通过谈心谈话了解到1名选调生母亲身患重病,动员单位职工进行爱心募捐,帮助其度过难关;旗委组织部连续2年对2名贫困选调生进行春节走访,并送上慰问金。规范日常管理。实行旗委组织部、苏木镇党委“2+1”双重管理机制,结合选调生个性特点、专业特长、经历经验和发展潜力,分类建立“成长成才”档案,全方位掌握选调生思想、能力、品德等成长轨迹;组建选调生微信交流群,在党建公众号开辟“走进选调生”专栏,为选调生互学互促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严格开展考核。认真抓好选调生的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工作,推行“一述四评两考”的考核方式,“一述”即选调生年度书面述职;“四评”即由旗委组织部、苏木镇党委、嘎查村党支部、群众代表分别对选调生履职情况进行打分测评;“两考”即旗委组织部结合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统筹确定考核结果。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