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兰毛道嘎查集体经济结硕果 社员笑颜开
2021-02-07 11: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集体经济好啊,今年我们拿到的分红又增多了。”内蒙古乌兰毛道嘎查农牧民金惠琴双手接过那份属于自己的分红后激动地说。

  2017年内蒙古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乌斯太镇乌兰毛道嘎查和巴音敖包嘎查分别成立集体经济入股合作社以来,各嘎查“两委”班子和派驻嘎查第一书记,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带领广大农牧民加快嘎查集体经济发展,努力增加嘎查集体经济收入和农牧民收入。近日,高新区乌斯太镇各嘎查相继举行2020年度嘎查集体经济分红仪式,社员们欢聚一堂,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

  乌兰毛道嘎查和巴音敖包嘎查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中,始终坚持“富民党建促发展”工作理念,通过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创新出了“党支部引领+公司式运营+股份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大力承接绿化养护和小型市政工程、创办砂石料场、开发商业广场、发展日光温室等项目,实现了集体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有效激活了农牧民自我“造血”的能力。持续用好用活扶持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财政奖补资金和上级部门拨付嘎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通过入股嘎查集体合作社的方式,增加合作社周转资金,进而承接更多的项目扩大嘎查集体经济盈利,有效实现了嘎查集体经济的保底分红。

  2020年,乌兰毛道嘎查新牧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111户参股农牧民,每股分红3500元,共计分红38.85万元,参股农牧民三年分红收益实现了本金翻番,嘎查集体分红达到21.23万元。巴音敖包嘎查众心种植专业合作社86户参股农牧民,每股分红3000元,共计分红39.6万元,嘎查集体分红达到12.9万元,各嘎查集体经济收入均突破10万元。

  下一步,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将带领各嘎查围绕乡村振兴,用足用好有利政策,持续探索嘎查集体经济新的发展模式,推动嘎查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让农牧民获得更多的集体经济增值收益,确保实现有产业、能分红、可持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