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云波代表:百万粉丝博主关注“肉牛种源”
2021-03-04 14: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记者 周妍 通讯员 李伟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晚7点,我在快手直播带货,欢迎大家关注!”2月27日,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嘎查达吴云波在朋友圈为自己吆喝。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吴云波就因为直播带货出圈,快速涨粉,现在他已经是快手上的百万粉丝博主了。为了养号,他每天要进行2个小时的直播,雷打不动。

吴云波直播卖牛肉。

  吴云波直播带的货都是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的牛肉,这个合作社是2014年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带领下成立的,现已形成“千头牛养殖场+牛肉加工厂+多个食品销售网点”的完整产业链。合作社2020年销售收入超过4500万元,净利润超过1500万元。

  吴云波今年上会带去了《关于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 助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他认为,大力发展“嘎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能够发挥嘎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合作社有了积累,就能为牧民办实事,嘎查村“两委”就更有凝聚力。

  2020年,吴云波把农村牧区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带上了全国“两会”。今年,他继续呼吁建立农牧民专业合作社长效培训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县域为单位,建立起由职业院校、农牧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农村一线“土专家”组成专家库,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吴云波注意到,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特别提到要解决好农业发展的“芯片”问题,因此他这次上会准备的另一条建议就是《关于设立国家肉牛种业专项资金 支持通辽肉牛种源基地建设》。吴云波调研发现,通辽是全国肉牛育种领跑者,但存在优质种质资源受制于人、种源补贴标准低、繁育体系投入少等“卡脖子”问题,建议国家设立专项资金,扶持肉牛优势产区种源基地建设,出台肉牛良种冻精补贴政策,充分发挥种业对肉牛产业快速发展的牵引作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