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启水代表:“背篓书记”为做强产业而呼
2021-03-04 14: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许露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月2日下午,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南宽坪镇安家门村党支部副书记宁启水时,电话那头的他欣喜地说,“村里的路通到组了,现在背进山的东西少多啦!”


宁启水(右一)为群众背物资。王森 王剑供图

  宁启水的身份特殊,既是村干部,又是一名基层电工。安家门村地处秦岭腹地,山连山、峰连峰,曾经全村394户1440人分散居住在“七沟八梁九面坡”上,吃够了交通不便的苦。在19年的时间里,他背着背篓走了10多万公里山路,为深山群众背负8吨多生活必需品,穿破的鞋有150双。2011年,身为宽坪供电所员工的宁启水又挑起了安家门村党支部书记的担子,带着乡亲们与贫困作斗争,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背篓书记”,曾经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近两年,宁启水带着村干部为村民修通了13.7公里的通组水泥路,村里还实现了安全饮水、电力入户全覆盖,新建了通讯基站、便民桥、标准化卫生室、文化活动广场等基础设施,96户深山里的群众通过易地搬迁住到了集镇上,过上了与祖祖辈辈截然不同的新生活。

  2019年,安家门村整村脱贫出列。同年底,宁启水推荐时任村党支部副书记的年轻人接任村书记,他转任副书记,“老带新,一起接续谋划乡村振兴!”

  路通了,卸下背篓的宁启水更忙了,忙着走访调研,忙着把村民引上致富路,“我发现,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短板补上之后,村里的中药材、农产品再也不用肩挑背驮出山售卖了,村民发展产业的愿望非常迫切。”宁启水说。以安家门村为例,山地土壤和气候适合种黄姜和柴胡,产量大品质高,只要能运出去,都不愁销路。

  如何把群众纳入合作社、把控品质打出品牌,是下一步村党支部需要做的事,也是宁启水思考最多的问题。他告诉记者,今年两会上,他将对巩固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乡村电气化提升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