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慧代表:抱团打造乡村旅游“个性标签”
2021-03-04 14: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刘凤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采访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桃花源街道天山堡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冉慧约有点难,时间一改再改。3月2日上午,终于“聊上了”。

  这些天,她到底在忙些什么呢?冉慧说,白天走访、调研,晚上伏案整理资料,每天到深夜才能休息。

  其实,这种忙得“脚不沾地”的状态,并非当下。自2014年在外创业成功的冉慧回村当上村主任后,就用脚步丈量村里的每个角落,谋划强村富民之策,她想从绿水青山里掘到“真金白银”,让乡亲们吃上“旅游饭”。

冉慧(中)了解群众诉求。

  搞旅游并非一帆风顺。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冲击了乡村旅游产业,游客明显减少。如何化危为机呢?冉慧一方面走进直播间,为村乡村旅游“代言”。另一方面,挖掘天山堡村的文化资源,借助网络宣传,吸引游客前来对唱山歌,以体验式旅游增加游客黏性。“苞谷灯戏是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以苞谷灯戏为载体,结合当下热点创作了一批节目,适时对外演出。”冉慧说。

  “大家都发展乡村旅游,容易导致低端化、同质化,甚至简化为吃农家饭。”冉慧认为,留住游客的关键是塑造个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而塑造村庄个性,需要深度挖掘文化内涵。为此,冉慧打算把“支持重庆建设武陵山片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建议带到今年“两会”上。“我们这里交通不便,很多美景‘养在深闺人未识’,希望通过建设示范区,进一步完善交通等基础设施。”冉慧说,这样就可以量身打造“个性标签”,既避免同质竞争互相分流游客,又能够“抱团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