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萌萌代表:调研笔记记了厚厚一本
2021-03-04 14: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赴京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萌萌,收拾行李时,将一沓写满调研心得的笔记本装进行李箱。2020年,王萌萌跑了云南、贵州、安徽等全国近20个乡村,每到一地都认真调研,并记下思考感悟。

王萌萌(右)在产业基地调研。

  “在云南临沧市,看到当地香橙产业实现从种植到销售全产业链发展,很受触动。”王萌萌说,比起临沧,西孔村在销售渠道、物流水平等方面存在短板,发展的系统性不足。她在笔记本上写道:想要解决这些问题,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企业家、致富带头人作用,发展一批创意农业项目,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农村投入,吸引外地有实力的企业带动产业发展。

  去年,受疫情影响,很多村民不能外出务工,村里的农产品也遭遇滞销,她一直在思考如何解决。“通过走访村民,加上外出调研,我觉得,出路就是要发展经济价值高的种养产业,比如种植薄壳山核桃、养殖青虾等。此外,还要找到电商技术人员为村民、大户培训直播技术,让村民不出村也能把农产品卖到全国。这些我也都记在了本子上。”王萌萌说。

  作为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近年来,王萌萌的调研主题始终聚焦乡村产业振兴,“数字乡村”“优化农村产业结构”“电商直播”是她建议中的关键词。今年,王萌萌带去的建议是《关于乡村振兴中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数字乡村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建议》,继续呼吁把懂农业爱农村的人才引回来,鼓励他们返乡创业就业;加大培育新农人,让乡土人才成长起来;打造城乡一体化的政务服务,实行“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加强农村人口、土地、农产品、集体资产等基础数据的共享。

  “当村干部要一心为村,干好村里的事。而作为代表则要善于从村里大小事情中找到破解难题之策。”王萌萌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