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石嘴山选育用管全链条机制打造高素质干部
2018-12-18 09:39:0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作者:陈凤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石嘴山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严抓干部素质源头,优化培养、选准用顺,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

  围绕“育得实”,夯实选人用人“压舱石”,不断强化各级干部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围绕实施“三大战略”、推进“三大转型”等重大任务,探索建立急需紧缺专业干部培养制度,每年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举办干部能力递进培训班,重点将后备干部和年度考核优秀干部列为培训对象。结合干部年龄结构和岗位需求,重点抓好各级各类干部队伍的业务培训,对县处级以上干部积极开展精准化的业务知识培训,对年轻后备干部、乡镇(街道)党委书记等开展政策法规、专业素养、业务能力培训,对新入职的100余名公务员、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等进行市情教育、军事化训练,进一步提高各级各类干部履职的素质和能力。今年举办培训班35期,培训干部5500余人次。

  围绕“该用谁”,划清选人用人“泾渭线”。始终坚持以事择人、人岗相适,优先选拔使用政治过硬、埋头苦干、大胆负责、敢于碰硬、表现突出的干部,对理想信念缺失、德才素质相形见绌、不作为、不干事者,坚决不予提拔使用。出台实名制推荐市委管理干部办法,全面推行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办法,使潜性环节显性化、隐蔽责任透明化,有效预防和治理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立足全市经济转型发展需要,根据班子结构配备及岗位职能需要,注重从脱贫攻坚、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一线,注重从发改、金融、工信、商务、规划等专业性较强的部门,注重从信访部门、急难险重岗位上,有目的地选拔培养优秀干部作为培养对象,形成分层分类、重点培养、梯次配备的培养体系。近三年先后从县区、乡镇街道、重点项目一线和重要岗位选用干部占总数的40%以上,仅2017年集中解决了30名“老黄牛”式干部的职级待遇。

  围绕“补短板”,架起选人用人“望远镜”。着眼强基础、补短板,针对年轻干部断层问题,在全区率先出台《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三年行动计划》,把年轻干部列为班子配备的硬指标,全市年轻处级、正科级和副科级干部占比分别提高4.4、4和2.7个百分点。分类制定培养措施,建立了70名40岁左右处级干部、68名35岁左右正科级干部、142名30岁左右副科级干部和220名25岁左右培养苗子“四个名单”,以及党政综合、经济金融、城建规划、社会管理、科教文卫、政法司法“六个专业库”,定期分析研判、动态管理。坚持把基层一线、民生一线、发展一线、信访一线作为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的主阵地,先后选派16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开展区内和区外、机关和基层等双向挂职锻炼,“墩苗”促长。依托宁夏理工学院,引进清华大学、东北大学等优质资源,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成立淘宝大学石嘴山培训基地,着重加强创新思维、创新理念、新经济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提升了干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转型发展的能力和素质。近三年来,培训各级各类干部10770余人次。

  围绕“考得准”,用好选人用人“大数据”。建立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机制和组织部部务会成员走访谈心谈话常态化机制,采取调研推荐、实地考察等方式,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了解干部,推动考察识别干部由被动推荐向主动发现转变,确保更多优秀干部、人才进入组织视野。坚持将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相结合,强化分类考核,出台了《市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和党政正职年度考核办法(试行)》,突出对标职能职责,分类设置考核项目,综合市领导排名、自治区业务主管部门评价、群众评议机关作风等方面情况确定考核结果,全面掌握班子现状结构、运行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制定《市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职评估考核办法》,结合市委巡察、年度效能目标考核、群众评议机关、市委政府督查通报、信访举报等信息,适时对重点班子及其班子成员履职情况进行评估,准确把握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及时解决存在问题,提出班子优化调整建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