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贺兰广荣村第一书记刘文军:引企业兴产业促就业
2020-03-13 09: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秦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月29日,四年一遇的日子,空气中弥漫着春日泥土的芬芳。一大早,宁夏贺兰县广荣村第一书记刘文军和包村干部、洪广镇纪委书记汪洋约了村书记成玉华,“走,咱们一块儿到村口那片地瞧瞧。”刘文军边走边透露,“今天镇上一家知名食品加工企业的负责人也要来村里看看土地状况,我们得组织村民把枸杞芽菜种起来。”

广荣村是一个典型的移民村,村民都是2014年从固原西吉县搬迁来的,原计划村里去年脱贫摘帽,“结果欠了一把火!”到村才一年多的第一书记刘文军,初来时经过一个月走访发现,村里不少群众习惯待在家中,外出务工意愿不强。“要脱贫,关键靠发展产业,我们村的资源就是村头那一大片耕地。”刘文军认定,只有充分利用好现有的土地资源,把发展产业和劳务输出有机结合起来,才能让老百姓走上脱贫致富路。

“气温开始回升了,得尽快根据土质属性,引进合适的种植企业,启动春耕生产。”春节至今一直在抓疫情防控的刘文军显得有点急了。他是熟悉三农的“老手”,知道农时不能耽搁。村民们发现,最近半个月,刘书记几乎三天两头往地里跑,趴在田里的机井上看有没有受损,盯着沟渠路看修整进度……刘文军想的是,战“疫”不能放松,战“贫”节奏更需跟上。

当天刘文军等3人在地头等来了食品加工企业的负责人王宁,在枸杞芽菜种植方面这家企业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成熟技术,还有稳定的市场。广荣村既有2000余亩耕地,又有劳动力,双方一拍即合。

王宁下地走了一圈,时不时捏起土块,掰开来看看。他连连点头说,“这两天,我们就先将这块地种上枸杞芽菜,一茬一茬地跟着来。”并现场给同行的人员安排好生产任务。接着,又跟刘文军商议: “前期需要三四十个人来帮工,后面会更多,请村里帮忙先组织一下。”

刘文军去年驻村后,注重引导群众发展蔬菜产业,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00多亩,仅西红柿就达60亩。丰收季节,刘文军带着工作队、村两委积极寻找销路,平均每天销售西红柿高达1万多斤;村里还安排了20多名“公益岗”,让附近村民轮番到地里打零工,一些六七十岁的老人也能足不出村赚钱。

疫情防控期间,刘文军没有休过一天假。“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广荣村不能拖后腿,要把去年欠的火候尽快补起来。”据介绍,到3月初洪广镇内多家扶贫企业已逐步复产复工,收获着新一年的希望。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