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总书记到过的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
2020-06-11 11:03:00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作者:张国凤 王腾飞 吕珂昕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做梦也没想到,总书记能到我们这个地方来看一看。”提起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景,63岁的孙玉珍依旧难掩激动的心情。

  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夏银川市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考察。当时,孙玉珍正和其他村民一起,在观光园的彩色稻田里插秧。“远远看见总书记走过来,我们赶紧往田埂上走,去跟总书记问好,总书记就停下来亲切地跟我们话家常。”

  家里几口人,生活怎么样?打工一天多少钱?公交车通了没有,厕所修好了没有?……桩桩件件关乎民生,总书记问得非常细致。

  “我们跟总书记说,现在生活越过越好,比以前强多了,收入越来越高了。”孙玉珍告诉记者,以前她和老伴儿种13亩地,一年也就收入1万多元,日子过得紧紧巴巴。2012年,他们把土地流转给“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后,每年的保底收入和入股分红,再加上在观光园里打工拿工资,收入是以前的3倍多。“两个儿子也在这里工作,去年大儿子在县城里买了房,已经装修好了。现在家里啥都有了,摩托车、大电视,日子真比以前好多了。”

  孙玉珍的经历几乎是“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里每一位入股农民的经历。这片占地3600亩的乡村生态观光园,以地作布,用稻作画,鱼、虾、蟹、鸭游弋其间,一水多用、一田多收,现代农业和旅游业结合玩出了新花样,把原来的“大白滩”盐碱地改造成了“塞上江南、鱼米之乡”,还带动了周边农民增收致富。

  “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负责人赵建文告诉记者,这两年,通过开展农耕文化插秧节、摄影艺术大赛、农业嘉年华、农民丰收节、趣味运动会等休闲节庆活动,“稻渔空间”吸引了爆棚的客流,旺季时每天的旅游收入可以达到十多万元。在这个示范园区,稻渔立体综合种养、粮食仓储及加工生产、生态休闲观光、社会化综合服务融为一体,“一产”提质、“二产”带动、“三产”提效,不断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了农业附加值,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让赵建文印象深刻的是,总书记特别关心农民的收益。农民和合作社的利益联结分配机制是怎样的、农民土地入股后能有多少收益、把粮食存到“粮食银行”能有什么好处,总书记问得特别仔细。听到农民除了保底收益和二次分红,粮食价格还能卖得更高,总书记微笑着点头。

  “总书记肯定了我们的理念和探索创新,勉励我们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赵建文干劲更足了,他说,“一定得好好干,按照总书记所说的,我们要在现代农业上做更多探索,将更多的科技融入农业中,未来我们希望做到只需要在电脑上操作,就能实现农机全程自动作业。同时,更多地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帮助农民种出更多更好的原粮,打造宁夏大米的品牌优势,搭建一个更广阔的平台,涵盖精品民宿、手工制作、农家菜等,让更多的农民能够从二三产中得到更多收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