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3400多名村干部成了“大学生”
2020-04-03 09: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庞洪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日前,第七期“沂蒙乡村振兴万人大课堂”开课,7名农村基层干部专科学历教育优秀学员上台分享了学习心得,这是山东省临沂市基层干部学历教育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自2015年以来,临沂市面向村两委干部开展专科学历教育,至今已有3443名村干部成了“大学生”。

  为培养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临沂市把基层干部学历教育作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转型升级、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沂蒙乡村振兴的“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程”。在实际教学中,临沂市坚持党建引领,设置合适的教学课程,采用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基层干部学历教育的沂蒙特色品牌。

  临沂市基层干部学历教育由市委组织部主办,具体教学任务由临沂职业学院承担,学制3年,设有农村行政管理、农业经济管理和城市社区社会工作三个专业。师资方面,临沂市从临沂职业学院、市农业学校、市工业学校等遴选了73名专业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专职教师,实行竞争择优授课;从党校教师和基层党员领导干部、优秀农村实用人才中选聘146名实践经验丰富的兼职教师,建立学历教育教师资源库。

  在教学过程中,临沂市突出“沂蒙特色”,将沂蒙精神融入理想信念教育课程。邀请党校专家教授、优秀支部书记、先模人物、英烈后代等作党性辅导报告,通过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英雄故事、一个个身边的农村干部楷模事迹,将沂蒙精神在不同时期所表现出来的时代内涵进行了充分展现,让学员们补足精神之“钙”。2015级全市基层干部专科学历教育学员武明明告诉记者,从小就是听着“沂蒙六姐妹”的故事长大的她,听到课程中讲述的红嫂故事,感觉特别亲切,对红色故事中蕴含的沂蒙精神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经过持续发力,基层干部学历教育的学员已成为临沂乡村振兴的“人才库”,他们学以致用,强基层党建、发展产业、优化管理服务,“领头雁”效果明显。

  “没有学历教育,我的网店就开不起来,也就不能帮着父老乡亲们卖农特产品。”现任蒙阴县坦埠镇诸夏社区支部委员的赵晓红,是2017级学员,也是蒙阴县红蘑菇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在老师的帮助下,赵晓红开了网店,把乡亲们种的小米、水萝卜、西红柿等产品售卖出去,年销售额达到了200多万,带动1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河东区汤河镇后坊坞村党支部书记诸葛运华是2016级学员,学习期间,他与3名学员合作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老师指导下,合作社为村民提供产销一条龙服务,让村集体收入实现零突破,村民人均收入翻了一番。

  一个个实例,展现了学历教育给基层干部带来的强大能量。截至目前,共有522名学员在两委换届中担任村主干,涌现了一批讲政治、有本领、善服务、口碑好的基层干部,为乡村振兴、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人才支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