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沭县小湾村第一书记杨国强:无怨无悔筑梦小湾
2020-04-26 15: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雨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日驻村完成了……”小湾村第一书记杨国强翻开厚厚的第一书记工作日志,像往常一样记录每天的工作日常,大到项目建设,小到家长里短,事无巨细,看着又将用完的笔记本,57岁的杨国强有些晃神,到村帮扶工作已两个年头,时间留下了什么?

  2018年4月,在临沂市农发行临沭县支行任行政经理的杨国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被组织选派到临沭县蛟龙镇小湾村任第一书记,与他搭档的副书记是来自临沂市残联的陈超,“60后”和“80后”为打造共同的小湾梦,开始了他们扎根基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征程,以党建为抓手,建强基层组织,以增收为目标,助力强村富民,以提升为重点,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小湾村之初印象

  杨国强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刚来时的场景。村里的老支书相振东带着他和陈超沿着小湾河看村域,一条还算宽阔的小河从小湾村腹地画了个“S”形,自北向南穿过,四个自然村被小湾河拥揽于怀中,小湾村因此而得名,小湾行政村由后、中两个相小湾和胡、张小湾共四个自然村组成……他还饶有回味地讲到几十年前的小湾河四季变化的美好场景,每到夏日河水清清,流水潺潺,树木繁茂,孩子们兴高采烈地戏水嬉戏,大人们在边上乘凉,一片欢声笑语。

  但眼前的情景却让人大跌眼镜,河道淤积,河水污黑,水面漂着大片垃圾,中间还有几具动物腐尸。河边一片翠竹,几只野鸭惊起一只孤单的白鹭一声哀鸣,他们或许依依不舍祖辈生息之地吧!回到村委,看着建于70年代,由红石头砌成的破旧会议室更是让杨国强心里不是滋味。

  了解到村集体以土地和竹园承包为主要收入,由于长期以来集体经济管理混乱,导致欠账较多,基本属于“空壳”村。杨国强暗暗下决心,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小湾村的“梦里水乡”重新回到人们眼帘,为村民蹚出一条致富路。

  工作组立即召集村“两委”和党员群众代表开会,理出了工作思路:要彻底解决基本支出问题,摘掉“空壳村”的帽子。首先,要把工作组带来的有限创收资金用在刀刃上,购置秸秆加工机不行,上玩具厂不行,建大棚行不通,村里研究通不过。那就把投入资金风险力争减到最低,响应市里统一安排,上光伏发电,完善基础设施,同时做好建设党群服务中心的结合文章。一楼建加工车间,利用目前村里资源,招租创收,二楼做党群活动中心,还能招商引资,扶持村里的闲散劳动力就业创收,多措并举助推小湾村发展驶入“快车道”。

  “以后再也不用摸黑走路了,多亏了咱们第一书记”

  抓基础设施建设,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工作组协调市节能办争取项目资金,加上工作经费,带着村干部甩开膀子干起来,功不唐捐,小湾村道路亮化工程顺利完工,安装就绪的30盏节能路灯正式启亮,原本一到夜晚就漆黑一片的道路现在很亮堂,一盏盏明亮的路灯成为小湾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村民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村里剧团在戏台上欢快地唱大戏,村民自发打鼓敲锣,鞭炮齐鸣,雀跃欢呼,庆祝小湾村终于结束了长夜漆黑、没有路灯的历史。其他三个自然村也期盼着,“杨书记,什么时候我们村也能安上路灯啊?” “不着急,钱已经准备好了,一旦你们村户户通道路打通了,也安上路灯”,杨国强的承诺又赢来掌声一片!

  说干就干,工作组努力争取,积极协调来了户户通政策补贴,村干部看到了希望,鼓足了干劲,杨国强和陈超带着村干部一鼓作气,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小湾村道路全部实现“户户通”,3个自然村硬化面积达20800平方米,解决了群众出行“雨天一身泥,晴天满脸土”的问题。第一书记的承诺也如期兑现,80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村民夜行路,妇女们在宽阔的大街上、明亮的灯光下跳起了欢快的广场舞。村里一个八十多岁的老奶奶感动地说:“没想到,我这辈子还能在村里走上水泥路,点上路灯啊!”

  “大队部搬家了,第一书记为咱们村办实事呐”

  要想要啃下脱贫“硬骨头”,推动乡村振兴,必须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建强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小湾村以前的村委会房屋破旧狭窄,别说开支部会,整个村委会连个像样的桌椅板凳都没有,每当党员大会,党员们坐都坐不开,支部组织生活难以开展。工作组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经过反复酝酿,多方征求意见,历经选址、项目设计,预算、资金筹措,以及通过“四议两公开”审议,合同签订,施工、装修等程序,历时一年多,集办公和加工车间为一体的建筑面积为1503㎡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拔地而起。宽敞的会议室、明亮的为民服务站、便捷的老年服务中心、干净的阅览室……一应俱全,小湾村党员群众齐夸赞。

  工作组和村“两委”商议敲定每月9日为支部例会,大家坐下来共同研究村内重大事项,通报近期工作。平时推行“村干部轮流坐班”制度,村级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明显加强。每月10日为党员固定学习日,第一书记利用党建可视化平台、学习强国平台等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研读最新的利民惠民政策,紧密结合实际以不同主题为大家上党课。更是带领党员“走出去”,开展“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赴沂蒙红色纪念馆前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等。让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守初心、担使命,不断强化为民服务能力。

  截至目前,第一书记带头研究村务27条,上党课13次,解决村民反映问题39件,将党员群众团结在支部周围。工作组还注重培养后备干部,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名,培养后备干部5名,新发展预备党员5名,解决了该村3年以上不发展党员问题,切实增强了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各项惠民政策得到落实。2019年,小湾村党支部被授予“五星级党支部”。

  “第一书记来了,小湾村一天一个样”

  按照发展工作规划,工作组通过多方争取协调,解决群众饮水难,用电和灌溉难题。投入20余万元,在村西岭建设1座蓄水坝,解决了西岭土地旱季灌溉问题;投资20万元为全村更换了自来水管道和水表,把水源由井水更换为全县统一供水,解决了饮水难问题;投入100余万元,对全村线路进行全面升级,更换3个变压器,彻底解决了小湾村农田灌溉、办公、生活等用电问题。

  在“输血”的同时想方设法激活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工作组借助扶贫扶持政策,投入资金37万元,建设了1处收入稳定、有保障的69.8KW光伏发电项目,村集体年可增加收入5万元。按照镇安排,全面开展清产核资,共清理竹园承包费5万余元。新建成的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建设为590㎡的加工车间,计划引进外贸加工项目,预计可解决30名村民就业,让村民在家门口赚钱,村集体通过收取租金年增收2万元,村集体增收能力持续增强。村干部们笑着说:“第一书记来了,小湾村一天一个样,变得越来越好啦。”

  “第一书记是我们的恩人,更是我们的亲人”

  驻村以来,杨国强和陈超始终关心着村民的生活,尤其关爱弱势群体,不定期走访慰问村里的生活困难群众和八十岁以上老人,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按照不同的需求,分类制定帮扶方案。累计帮扶困难群众85人,发放慰问品和现金累计2万余元,群众满意率达到了100%。

  贫困户相振川是第一书记重点关注的对象之一,在第一次遍访村民过程中了解到相振川因为肢体残疾身体不能自理现由母亲照顾,是村里的贫困户这一情况后,第一书记便将他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建立帮扶档案,为他申报了相应的帮扶政策和补贴,经常深入其家中走访慰问,详细询问并记录他们的生活现状,以及是否遇到生活困难,鼓励他坚定信心、自强不息,把身体养好,用乐观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并留下联系方式,以便有困难能及时联系上他们。其母亲袁大姐笑着说:“第一书记就是帮助我们一家的恩人,更是亲人。”

  如今驻村已两年多了,回望700多个日日夜夜的朝夕相处,工作组带领全村干部群众硬化道路、安装路灯、发展水利、改造电路、改善村居环境……小湾村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时间温柔地见证着这里一草一木的变化,从最初群众口中的“市里来的领导”,到现在所有村民都赞不绝口的“亲人”,“只有扎根泥土里,和群众同吃同住,同甘共苦,站在群众角度,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才能真正让群众相信你、喜爱你、亲近你,成为群众心中信任的第一书记。”杨国强感慨道。

  第一书记任职延期到2020年底,提起下步工作计划,杨国强意气风发,干劲十足。他说,将投资20万元为全村群众免费更换自来水管道和水表,把村自来水源由井水更换为全县集中供水;投资60万元,修建村内327国道旁排水渠;对唐湾路和新修建道路进行绿化。更可喜的是,小湾河治理9000万元的项目基本敲定。接下来会再接再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团结带领小湾村广大党员群众,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向村民“向往的美好生活”进发。

  在党中央惠民政策的扶持下,在第一书记践行初心使命、真抓实干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静静的小湾河,必将绿水悠悠,竹影摇曳,白鹭飞翔,鱼儿戏水游,美丽小湾梦终将实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