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宁津相衙镇探索七条“路子”增加集体“票子”
2020-04-17 15: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吴浩然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相衙镇通过“基层党建”引领、“挂图作战”督导、“一村一策”推进、“第一书记”进驻、“招财引智”支撑等七条“路子”,千方百计增加村集体“票子”。

  相衙镇创新“1567”工作办法,暨1个党建办统领、5个网格化服务管理站协同、67个行政村重点参与的机制,探索出领办实体、土地流转、提供服务、边角经济等多种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抓手,因村制宜、多措并举、突出重点,探索七条增收“路子”,全力助推村集体经济总量增长。

  召开全镇集体经济工作部署会,工作人员为支书详细讲解

  “基层党建”引领。“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农村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关键在村党支部班子,相衙镇“三步走”夯实基层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之路。一是选优配强队伍,67个行政村深入发掘142名35岁以下政治素质好、发展有潜力、文化程度高的同志加入到村级后备干部行列,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第一道考核关卡,强基础、压担子;二是抓点带面培训,目前全镇召开4次壮大集体经济专题会议,5个网格服务工作站逐村约谈“两委”成员,帮助村干部提高政策水平、经营管理能力和领富带福本领;三是采取目标管理,支书代村签订责任书,将任务措施落实到278位村“两委”成员、890余名党员身上,67位党建指导员定期督导检查,年底全面统一考核完成情况。

  管区约谈村支书,探索增收路子,签订责任书

  “挂图作战”督导。相衙镇按照“台账管理、挂图作战、逐村推进”思路,加强党建办、网格站等多部门协调联动,为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定调固本。一是明确路线图,相衙镇年初对67个行政村进行调研走访,统计摸排各村经济发展现状,分析梳理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工作台账》;二是规划时间表,将《相衙镇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进度表》悬挂在办公区醒目位置,把“进度表”作为67个村集体经济增长比武“大擂台”,将村级集体经济完成进度情况晒在“阳光”下;三是定好责任人,试行“一周一通报、一月一督查”机制,利用每周3次党政联席会公示各村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情况,督促10名包区书记、网格工作站长确保按时间节点推进、按时序进度完成工作。

  召开党政联席会,集中调度、挂图作战

  “一村一策”推进。相衙镇坚持“政府扶持示范带动、村为主体因地制宜”原则,立足村情实际制定67个集体经济发展方案,执行“四个一”标准,即一张清单、一个方案、一套措施、一抓到底,一村一策、整镇推进、全面提升。一是土地流转增收,34个村针对村集体固定资产长期闲置未有效利用情况,通过采用有偿转让、租赁等办法,积极做好土地文章,有效盘活村级资产;二是现代农业创收,孙庄村卓冉合作社中药材种植提档升级、刘道特色冬瓜种植提效增产、杨老头村山楂树采摘园旅游观光等13个村因地制宜,挖掘资源优势创收增富;三是特色措施助力,11个省级重点贫困村利用光伏发电、上龙食品驴肉加工项目等扶贫收益拓宽集体增收渠道,7个行政村计划使用“鲁担惠农贷-强村贷”发展壮大集体经济,2个村开展“清产核资”工作,理清“家底”,按程序处置,确保应收尽收,助力村集体壮大。

  一村一集体经济增收方案杨老头山楂采摘园

  “第一书记”进驻。相衙镇编席杨、化牛李、杨老头3位省派第一书记,辛庄、苗马李2位县派软弱涣散村第一书记,谷白桂、前纸房、惺悟寨、京城张等8名县派省定贫困村第一书记,李阜安、王双槐、东芦集、付庄4名公开遴选党支部书记结合村情、找准优势、寻对路子,“输血+造血”并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一是对接“输血”,充分利用自身工作经验及派出单位资源优势,积极为帮扶村争项目、跑资金,增加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原始积累,目前已为村内争取资金支持670万;二是主动“造血”,协助村“两委”理清发展思路、选准集体经济发展路子,通过盘活集体资产、开展电商销售、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广光伏发电等形式多措并举增加村级集体收入,目前累计增收30万元。

  第一书记村边角经济林废旧坑塘治理变废为宝

  “合作联社”带动。相衙镇积极推进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2020年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村要达到17个(26%),到2022年达到27个(41%)以上。一是创建品牌,打造“领动相衙”党建品牌,推行“党建+”模式打造坚强堡垒,为3家党支部合作社、18家种养殖大户牵线搭桥,成立宁津县首家种养殖专业合作联合社,拓宽13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二是搭建平台,以农户为基础,以产业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搭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市场”模式平台,秉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原则,与市场捆绑,使村民获利;三是配套设施,购置收割机、拖拉机等大型农机12台,成立民旺为农服务中心,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有偿服务,探索村集体经济增收长效机制。

  合作社电商平台销售以及配套农机服务

  “招财引智”支撑。相衙镇采取政策引、骨干带、典型推的方法,聚焦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培先树优,着力推动乡村振兴,增加村集体收入。一是聚焦招商引资,充分利用县乡有力政策,招商引资总投资4000万畜禽养殖厂年出栏2万只生猪项目、投资3000万修建集康养医疗功能幸福苑养老服务中心等项目流转土地80余亩,累计增加村集体收入22万元;二是关注招才引智,新建总面积850平方米的相衙镇人才公寓,生活设施配置齐全,可满足近年先后吸纳8名大学生选调村官、7名“三支一扶”工作人员,打造一支25人年轻骨干队伍帮包经济薄弱村;三是着力培先树优,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20余人,组织参加各项农技培训,重点学习特色蔬菜种植、良种、田间管理、先进的农业种植技术等,为村集体经济壮大注入新的活力。

  村集体经济发展业务培训幸福苑养老中心土地流转增收

  “绩效考核”激励。相衙镇鼓励支部书记依法兼任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负责人,健全完善村级组织发展集体经济激励机制,为激励村干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相衙镇印发了《2020年度相衙镇党支部书记综合考评实施细则》(试行),将村集体经济收入与村干部报酬挂钩,有力调动了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工作热情。一是明确工作目标,相衙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上级要求,继续推进实施抓党建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安排部署2020年度67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3万元以上,其中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21个(32%);二是细化绩效考核,设立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奖,纳入农村党支部书记“千分制”考核加分项,实行村支部书记“基本报酬+绩效考核+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报酬补贴办法,3万元为基础,每超额完成1000元加10分,正向激励支部书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