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祺:辗转两地助力抗疫
2020-04-17 14:5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田支书,当前咱们村里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吗?村里老党员不多,要发挥年轻流动党员的作用,我会尽快赶到村里来。”当从新闻上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紧急情况后,大年初二,刚回到家3天的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办何家店村驻村工作队员王祺就赶紧向村党支部书记田忠华了解情况。受疫情和交通管制影响,远在延安市黄陵县的他无法第一时间赶赴岗位,这可愁坏了他。

  想到既然去不了包扶的村上,那也可以在老家村里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于是,在家人的陪同下,主动找到老家黄陵县桥山街道办三河口村的村支书,申请协助村里的疫情排查工作。和他一组搭档的是村里的老文书王俊生,他们两人负责王庄科组39户的摸排宣传工作。每到一户,王祺都站在窑洞门头处,详细询问该户家中成员近期流动情况,有无湖北或外省返乡人员,是否有发热病人等情况,并将这些事项都一一记录下来。受疫情影响,村里宣传资料短缺,他在家上网搜集打印部分疫情防控资料,入户一并发给群众。因常年在外,村里的群众都误以为他辞职返乡了,他笑着说:“党员嘛,无论在哪个岗位一样都是工作。”

  当得知可以返岗时,1月31日,王祺便第一时间驱车赶回丹凤,等待他的是14天的居家隔离。隔离期间,他仍然不忘村里的工作,一方面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推送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另一方面及时向村里的干部了解当前村里的疫情形势。解除隔离后,他立即奔赴防控一线,成为何家店村疫情防控检查站劝返登记员,带领村防疫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坚持吃住在村,并发动号召村里的年轻党员,组建志愿宣传服务队,深入各村民小组不间断播放自制宣传音频。连日来,累计排查登记车辆20多辆,劝返非本村群众30多人。

  当得知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洪文军女儿就读高三即将高考,家中网络信号不稳定而耽误上网课时,他立即协调将驻村工作队作战室临时改为何家店村“支部小课堂”,并取消办公无线密码,让更多的学生可以保证正常学习。就这样,短短几天,“支部小课堂”里面就吸引来了5名学生,王祺在保证他们学习不受影响的同时,也重视学生之间的相互隔离,使得本村学生健康学习成长。

  就这样,自疫情防控以来,王祺辗转两地,身兼数职,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