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三台县明朗村探索建立脱贫攻坚“温馨提示”机制
2020-04-17 11: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宋荣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日前,三台县金石镇明朗村以问题为导向,探索建立脱贫攻坚“温馨提示”机制,实行“查找问题—反馈问题—整改问题”模式,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手拿“显微镜”查找问题。采取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挂帅督战、驻村工作队队员全面参战、村社干部集中攻坚的形式,对照“基本信息是否准确”“致贫原因是否准确”“帮扶措施是否能够解决致贫原因,是否可操作可落实”“吃不饱饭穿不上衣问题是否妥善解决,贫困户人均纯收入是否能够超过5000元”等二十项标准,通过进贫困户家门看穿、看粮、看房、看水、看电、看电视、看环境卫生“七看”和问读书情况、问医疗情况、问收入情况“三问”,全面摸排52户贫困户及帮扶责任人帮扶工作存在问题,核准国家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建档立卡APP和帮扶手册填写信息。

  手拿“平面镜”反馈问题。突出分级分类,按照县委实施“全面小康决胜年”行动“126”工作方法,对查找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建好“问题清单”。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召集驻村工作队队员、村社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及老干部老党员召开脱贫攻坚存在问题分析研判会议,针对查找出的问题逐一过堂,一对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协助新增纳入低保200元/月,确保收入达标”“厕所是旱厕,需要协助改造,厨房地面未硬化”……一个个整改良方,详细记录于《明朗村工作队温馨提示》上。第一书记点对点送达,同帮扶人双向签字确认,各执一份留存待查。

  手拿“凹透镜”整改问题。建立驻村工作队与帮扶责任人在帮扶工作上的协商机制,推动信息互通,“提前预约”统筹帮扶责任人与建档立卡贫困户时间,避免出现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帮扶进不了门、见不到人的尴尬。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牵头督促指导帮扶责任人按照温馨提示开展帮扶工作,村社干部和驻村工作队“N对1”紧盯问题整改,与贫困户面对面交谈,了解整改实效,陪同帮扶人下村帮扶,做好见证,防止个别贫困户对帮扶不认账。施行问题整改销号管理,按照“完成一个、满意一个、销号一个”的原则,经过复查、群众认可,将问题逐个从清单中销号,动态清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