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涡阳开发区蔡楼社区党建引领促复工
2020-04-17 15: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涡阳开发区蔡楼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 程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开春以来,涡阳开发区蔡楼社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小麦春管、春耕备播工作的同时,采取多项措施着力解决农民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在复产复工严峻的形势面前,他们坚持用党建引领,摸实情、求实效、勤宣传、讲政策。同时,坚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提前谋划辖区的复工复产工作,牵头组织能人、乡贤,为辖区居民服务,为农村产业复工复产打下坚实基础。

  蔡楼社区耿楼村,是传统的果树种植村。全村1300亩土地,有近半数的土地种植了果木经济林,怎样做到产销两旺是摆在他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一年之计在于春。面对疫情的严重影响,他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产业复工。当前是春季植树的大好时节,根据以往的经验,身为社区总支委员、第二党支部委员的耿锋便找到了有路子的“能人”——今年45岁的村民耿勤永。找到他的时候,他正田地里修剪果树,于是耿锋委员便说明了来意。

  说到耿勤永卖树,那可是有一套。他和他的叔叔、哥哥已有近10年的种树经验,仅他一家,如今种植的果树少说也有30亩。当初那阵儿,树好种,可往哪销呢?情急之下,他想到了网络。通过网络查、朋友介绍、互相交流,就这样慢慢地找到了客户,一传十、十传百,前几年果树远销到广东、四川、山东、河南、湖北等地。他们还专门从砀山请来技术人员帮助育苗、嫁接、管理,掌握了一整套技术,使树苗销售连绵不断,如今供不应求,种树农户也发展到现在的30多户,耿勤永也因此成了全村知名的种树、销售“能人”。

  面对耿锋委员的到来,耿勤永心里犯下了嘀咕。耿委员一眼就觉察到他的顾虑,便做他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咋回事呢?都是“疫情”惹的祸呗。于是耿锋委员便不失时机的宣传复产复工的重要性,季节稍瞬即逝的严峻性。常言说时间不饶人,季节不饶天,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应该充分抓住春季植树的大好时节,做到防疫卖树两不误,把全村种树户的劳动成果变成钱才是硬道理。支部承诺在服务、安全、交通等环节给予协调支持,在疫情防控上做好后盾。并承诺对外来客户一律由专人为他们测体温、免费发放口罩、消毒等。就这样,耿勤永的顾虑打消了。

  消除了后顾之忧,激情才能焕发出来,干劲才能转化为动力,果树才能变成钱。电话打出去了,信息发出去了,买树的人来了,热火朝天的场面打破了疫情带来的沉寂。

  据统计:蔡楼社区耿楼村今年果树种植面积约300多亩,可出售的近60000株果树苗被全部一抢而空,农户直接收益60多万元。仅老党员耿运福一户就出售树苗7000多株,纯收益7万多元。刨树、运输、打捆、装车,需要大量的劳动力,给因疫情不能外出的30多位村民带来了机会,仅此一项,又给有劳动力的农户带来10多万元的务工收益。10多天的时间,村民耿秋成净挣1万8千多元,耿汉华净挣1万5千多元。就连剪掉的枝条也被临近的客商收购,用作制作工艺品的原材料。

  一季下来,耿勤永落下一肚子委屈。有人说他赚提成、差价,其实真正原因是开始货源足,价格相对低,后来货源少,价格也随着上浮,所以有人嫌当初的价低,抱怨不断。岂不知他自己的树苗也至少少卖5000元,因为都是老客户,还要承担联系费、电话费、招待费。干好事总会有不同声音,但他后来还是想通了,能为乡邻办好事,只要做到问心无愧,委屈点也是高兴的。在蔡楼社区,耿勤永只是卖树行业的“能人”,像耿勤永这样其它行业的“能人”不胜枚举。

  眼下出售树苗的季节已接近尾声,回顾10多天来的辛劳,耿锋也有诸多的感慨:农村工作就是要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干实事,做到心无旁骛。他把自己的地让出来,给运树苗的三轮车通过,就是表明他一心为民的情怀。他说:当干部就得能吃亏,共产党员就应该守初心、担使命,就应该对得起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