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罗庄区“因村施策”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2020-06-17 10: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山东临沂罗庄区深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带领群众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按照“一本台账清到底、一村一策行得通、两项措施推得动、坚决打赢增收战”整体思路,从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经济薄弱村·强村强企“双强帮带”活动入手,以全区经济薄弱村为重点,以点带面,全面开花。

  “党支部+合作社+品牌”,走出集体增收“专业路”。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就是将党员群众组织起来,以股份合作的方式把集体和群众联结在一起,充分利用村内的土地、资金、品牌特色等资源,实现村集体与个人的双增收。”在3月18日举办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题培训会上,邀请的市里专家正在对全区的村党组织书记培训。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开展以来,区委组织部将该项工作列入“党建三重清单”,专班推行,专业管理,已注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29家,占行政村24%,初步形成因村施策、示范引领、注重实效、逐步推广的氛围。

  “塘崖贡米素有“一家煮饭四邻香,四邻煮饭香满庄”的美誉,我们定期给西三重爱心食堂免费提供大米,让老人们品尝。”高都街道西潘墩村党支部书记潘宗姿讲道。西潘墩村的爱心大米捐助源于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壮大,西潘墩村依托“塘崖贡米”品牌,注册成立华益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分2期流转土地400亩,带动本村及周边农户400多户加入合作社,实现村集体增收3万元。“我们实行统一品种、统一耕种、统一施肥,提高水稻质量,同时做好三产融合,建设大米加工包装车间,购入水稻烘干设备和碾米设备,依托线上销售50000多斤大米。”西潘墩合作社经理张桂龙说道。“前期我们合作社发展遇到了资金困难,多亏了区委组织部给我们推荐了区农业银行的“强村贷”,这下可解决大问题了。”潘宗姿表示,“现在政策好,从上到下都扶持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我们一定充分利用好这些政策,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

  据悉,为了有效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农行推出“强村贷”政策,专门为符合条件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放贷款,解决资金困难问题,目前已发放贷款60万元。

  “党支部+合作社+电商”,走出集体增收“特色路”。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创建的根本在于党建引领政治化、集体资源集约化、群众参与主动化、产品销售多元化,合作社的长远发展关键在于产品销售,所以我们会定期带领理事长走出去学习、召开“合作社交流论坛”,拓宽思路,开阔眼界。”区委组织部部务委员高伟表示。

  “我们村当时就是资源少、无思路,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我们多次到上海等微型盆景基地学习,最终投资80万元成立了“绿澳”微型盆景种植合作社。”傅庄街道于庄村党支部书记于洪春说道,“光靠线下卖货肯定不行,通过市场调研,我们确定利用当前最火的直播带货,成立了山东来日可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来、日、可、期”四个系列,实现了“线上+线下”特色销售渠道。”

  傅庄街道于庄村集体以土地形式入股,“两委”干部和党员带头以资金入股,每股资金为5万元,共吸纳社员69人,资金100万元,合作社建有14个塑料大棚,利用“来日可期优选”微信小程序平台销售,抖音账号、快手账号直播,现有会员1122人,日销售额突破40万元,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增加30多个村民就业岗位,60多户村民受益,2020年合作社预估收入达到100万元。

  “强村+弱村、强企+弱村”,走出集体增收“共赢路”。

  “区里的“双强帮带”活动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件好事,作为集体经济增收相对比较弱的街道,通过结对共建,给我们树立了标杆,同时盘活了村里的资源,实现经济增收共赢。”傅庄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剑宁在罗庄街道—傅庄街道“双强帮带”对接会上表示。

  “我们村大部分青壮年外出打工,土地闲置利用率不高,通过此次活动对接,盛庄街道林村正好想流转土地搞观光采摘和高效农业,一拍即合,实现共赢。”褚墩镇黄金店村党支部书记刘学田说道。通过强村·弱村农业产业项目共建,黄金店村共流转土地400亩,村民每亩土地增收1000元,村集体每年增收8万元。

  罗庄区委组织部针对此次活动编印了《关于开展集体经济薄弱村·强村强企“双强帮带”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四个一”共建内容(选派1名经济发展顾问、制定1份产业规划、发展1个增收项目、兴办1件民生实事),从强村、弱村结对共建入手,由街镇党(工)委书记亲自带队对接,确定共建对象,确保落到实处。全区共实现16个强村配对14个弱村,开展共建活动14次,初步形成共建增收项目2个。

  “我们作为房地产企业一直想流转200亩左右土地,用来种植绿化苗木,但是一直苦于和村里对接不上,这次区里有了这个“双强帮带”活动,我们可是能够做到信息对称了。”临沂金鑫置业王总感慨道。

  “我们开展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做到信息对称、资源共享、项目共建、激活经济,真正由“输血”变为“造血”,实现农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增长。”区委组织部长王建成表示。

  据统计,全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2.219亿元,村均78.4万元;3万元以下村已全部消除,5万元以上的村258个,占91.2%,其中过十万的113个、过百万的65个、过千万的1个。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