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城固县:“三个突出”做实目标责任考核助力脱贫攻坚
2020-07-16 15: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勇 冯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城固县紧盯“高质摘帽越线,建设陕西强县”目标,认真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坚持“三个突出”,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决胜决战脱贫攻坚收官战。

  指标设置突出脱贫导向。坚持目标导向,实施差异化考核,把脱贫攻坚考核对象分为镇办、行业部门和驻村联户帮扶部门,分类确定考核内容,下达考核指标,不搞一刀切。镇办推行目标责任和脱贫攻坚“双考核”,根据脱贫攻坚任务大小,差异化设置占比权重。对二里镇等7个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山区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与目标任务考核(含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指标)各占50%;对上元观镇等6个脱贫退出任务相对较重的镇,脱贫攻坚考核占35%;对博望街道办等4个没有贫困村的镇办,脱贫攻坚考核占20%。主要考核“减贫成效、问题整改、政策落实、苏陕协作、扶贫资金管理”等8大类25项指标,力求指标可量化、易考评、考准考实。县直部门根据职能差别和任务差异分类设置考核指标,主要考核驻村联户、行业扶贫、苏陕协作以及驻镇扶贫工作推进四方面内容,其中驻村联户帮扶工作任务设置为15分,行业扶贫工作任务设置为15—25分,苏陕扶贫协作和驻镇扶贫工作推进成效各设置为5分。

  考核方式突出精准严实。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格落实中央《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精神和省市工作要求,整合脱贫攻坚领域各项考核,统一安排,集中实施,减少考核频次,杜绝重复考核、多头考核。注重平时考核,加强日常监管,综合运用数据评估、任务核查、电话调查、群众评价等多种考评方式,多维度考量被考核单位年度工作,大力度精简了缺乏实际效用、容易弄虚作假的考评内容,坚决清理形式化资料,从严从实评判脱贫工作成效,确保考实管用、考出差异。注重严督实导,把督查与考核紧密结合起来,督查结果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采取综合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定期督查与日常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镇办、相关部门督查全覆盖。对发现的问题,逐一排查核实,及时反馈整改,持续跟踪落实。同时,坚持每月抽查若干镇村和部门单位,现场查进度、找问题,对情况不明、措施不力、成效不显的单位全县通报,并约谈主要领导,确保督实督细,不走过场。

  结果运用突出一票否决。严格落实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结果运用机制。一是与目标责任考核挂钩。坚持把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结果作为确定镇办、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等次的前置条件,成效考核为良好及以上等次的,目标责任考核方可评为优秀等次;成效考核为一般等次的,目标责任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考核奖金相应减发10%;较差等次实施“一票否决”,目标责任考核等次直接确定为较差,不核发考核奖金。二是与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考核挂钩。镇办和“八办两组”成员单位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为优秀等次的,主要领导年度考核方可评为优秀等次;成效考核为一般等次的,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责任人年度考核确定为称职末位人员,考核奖金减半发放,取消各类评优资格,1年内不得提拔使用。三是与干部调整使用和评优评先挂钩。对连续三年成效考核为优秀等次的镇办、部门,在干部选拔任用和评优评先上给予倾斜,党政正职优先推荐使用;连续两年为一般等次或当年度为较差等次的,对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予以问责追责,并进行组织调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