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城固县:多措并举促进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
2020-11-17 16:5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汤猛 董瑶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城固县村(社区)干部队伍强化源头治理,重视村(社区)后备力量的培育,用妥用好监管激励两大手段,锻造出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村(社区)干部队伍。

  一是选好“领头雁”,配强带头人。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备案制度,全面推行村(社区)“两委”干部任职“五步”联审机制,坚持凡动必审,严把村干部队伍入口关。采取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组织举荐、公开选拔等方式拓宽选人视野,重点从本村(社区)35岁左右、高中及以上学历的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退役军人中,发现培养后备力量。全面实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素能提升工程,抓好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通过实地观摩用好远程教育平台。累计组织150余名村级带头人赴成都、南通等发达地区学习发展经验。

  二是建好“蓄水池”,育出好干部。按照“好中选优批、就地取材选一批、广开门路引一批、因地制宜育一批”的思路,优化村(社区)干部结构,要求每村(社区)储备后备力量2—3名,全县共培育储备村级后备干部703名。开展村级后备力量“五抓五提”定制培养行动,建立镇(街道)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及“两委”班子成员与村级后备力量“3+1”结对帮带机制,每年组织村级后备力量到镇(街道)“五办三站”上挂锻炼22个工作日,在村跟岗锻炼30个工作日,提早熟悉村级事务、更好融入村级班子。

  三是织密“监管网”,筑牢安全基。创新出台《城固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干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城固县优化村(社区)干部监督管理机制(试行)》,进一步理顺监督运行机制,明晰监督内容。建立“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明晰村干部权利与义务边界。聚焦村(社区)干部主责主业,深入推广“四议两公开”工作方法、“三务公开”制度,将村(社区)日常事务监督管理落在要处实处。全面推行“三考两评”实施办法,将结果作为年底评奖评优、绩效发放的重要参考依据。严格落实上级监督,镇纪委定期进行村务监督。

  四是用好“激励棒”,激发内动力。探索出台《城固县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与干部奖励报酬挂钩暂行办法》,实行“基础报酬+考核绩效+村集体经济奖励报酬”的模式,累计发放奖励报酬120余万元,村干部个人奖励报酬最高达8229.6元。每年落实730万元提高村干部补贴,村正职每月提高400元,副职提高240元,村干部月补贴平均达2600元。试点推行村(社区)干部养老保险积累制度,切实让村干部退职有保障。目前全县139名村支书或原村主任领办经济实体,443名“两委”成员为村级致富带头人。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