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绥德出招,解决群众烦心事
2021-07-16 15: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刘锦焘 本报记者 许露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陕西省绥德县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

  试点“代办事”制度

  定仙墕镇距绥德县城50公里,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全镇总人口13670人,常住人口却不足3000人,且多为老弱病残,留守亲人的生活保障,成为在外务工群众的心头牵挂。今年以来,绥德县委组织部在定仙墕镇试点“代办事”制度。该镇统筹资金设立镇村代办员,以“五个聚焦”为抓手,即聚焦支部、党员“双述双评双承诺”,做好全程代理、分级承办;聚焦“生产生活需求”,做好代买代卖、帮送帮干;聚焦“政策咨询、公益服务”,做好暖心慰问、真情帮扶;聚焦“民情诉求”,做好矛盾排查和协助化解;聚焦“外流人员服务需求”,建立微信咨询快办群。

  13岁的小何是定仙墕村村民,父母离异,从小跟外公在清涧县梁家山村生活,因村内无学校,小何逐渐出现语言交流障碍。定仙墕村代办员李保平得知后,及时上报了镇代办员。镇村两级代办员联合镇派出所、镇中心小学组成“爱心团”来到梁家山村,用3天时间做通小何外公的思想工作,将孩子接回绥德县的爷爷家,就读于定仙墕镇中心小学。

  定仙墕镇郝家沟村村民李增邦专门为镇代办员孙建宇送去一面“助人为乐温暖人心”锦旗。原来,前几天孙建宇看到李增邦夫妻带着孙子焦急地站在路边,赶紧停车询问缘由。当了解到李增邦的妻子扭伤后,他调转车头,将祖孙三人送回家。李增邦住半山腰,车开不到院子里,孙建宇让爷孙俩前面走,自己将受伤的老人背到家里,并帮忙联系上老人的子女。

  推广“有事拨”电话

  “有事拨”制度是2020年疫情期间,田庄镇开展的一项电话便民业务。只要辖区内群众拨打电话,说清自己的需求,镇村干部就在第一时间帮忙代办。今年以来,绥德县委组织部将这一便民服务作为基层党建重点课题推广。

  88岁的马清明是田庄镇马家坪村村民,老伴去世,儿女在外打工。老人家因办理身份证,拨打“有事拨”,接线员第一时间联系镇派出所民警上门服务。业务办完后,还帮老人打扫卫生,换洗床单被褥。

  “我家的鸡蛋,能帮忙代销吗?”“可以,请提供你的联系方式和农产品信息。”田家沟村村民张波是一名养鸡专业户,有段时间鸡蛋滞销让他发愁,服务平台“接单”后,第一时间在公众号发布消息,不到一周,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主动上门代销,滞销的鸡蛋很快卖完。

  绥德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钱建雄说,“通过编织便民服务网,有效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