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长治壶关县调整大学生村官岗位促创业
2013-06-20 17:43:0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作者:崔前军 杜礼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促进全县大学生村官“抱团创业”,壶关县依据大学生村官的创业兴趣,采取对任职2年以上的大学生村官进行岗位调整的措施,促进大学生村官抱团创业有成效。

  把有抱团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村官调到一个创业园区。县委组织部把一些愿意抱团创业的大学生村官调到一些已经起步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区”,为他们搭建创业平台。黄山乡大学生村官王宁在历经养猪、育苗等多项创业实践之后,依据市场需要,于2012年筹资在黄山乡沟洞村建立了10个蔬菜大棚,取得了明显收益,根据他们的创业请求,县委组织部把3名其他乡镇的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村官调整到黄山乡,进一步壮大了创业力量。百尺镇韩庄村、东牢村大学生创业园区也是这种创业模式。

  让已经担任支、村“两委”正职的大学生村官负责一个创业园区。经过组织推荐或村民选举,有16名大学生村官担任了所在村的支部书记或村委主任,为了让他们发挥农村“领头雁”的作用,县委组织部和乡镇党委要求,结合村情,至少创建一个创业园区。16名大学生村官正职创建了16个创业园区,安置了120多名劳动力。

  把想回家乡创业的大学生村官调回家乡创业。一些大学生村官在工作所在村没有创业条件,不便于创业。县委组织部根据请求,经乡镇党委同意,把他们调回家乡创业。近年来,先后把4名大学生村官调回家乡创业。他们有的上马了养殖项目,有的栽种了野地西红柿。在家乡切实发挥了大学生村官应有的作用。

  把想创业的大学生村官送到省市参加创业培训。针对一些想创业大学生村官选不准创业项目,创业技能不高、政策把握不准,县委组织部让他们参加省、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创业技能培训班,学习创业本领。近年来,全县先后有300多人次大学生村官参加了省市委组织部举办的SYB创业培训,增强了创业技能,促进了创业。

  把同专业大学生村官调到太行山大峡谷旅游景区共同创业。在太行山大峡谷旅游资源整合中,县委组织部把学旅游专业的6名大学生村官调到旅游景区参与旅游管理,努力把他们培养成大峡谷旅游高级管理人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