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镇县马家皂乡种下“摇钱草” 不愁不致富
2020-05-27 15: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晋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位已经摘掉贫困帽子参与种植黄花的农民,一边挥舞铁锹种植黄花,一边高兴地和一起种植黄花的同伴们说:这些黄花的种植,我们已经脱了贫的户,以后增加收入,实现小康就又有了更加可靠的保证!

  山西省天镇县马家皂乡,2019年底经过国家评估验收整体退出贫困。

  面对喜人的脱贫成果,作为纯农业乡,如何才能巩固来之不易脱贫的脱贫成果?如何才能让全乡人民生活更加富裕,乡村建设更加美丽?

  山西省天镇县马家皂乡新一届党委政府班子,根据产业扶贫既是促进贫困人口较快增收达标的有效途径,也是巩固长期脱贫成果的根本举措这一发展方向。审时度势,因地制宜谋发展,放眼未来抓振兴。立足当地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实施产业扶贫。在抓好全乡基础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努力发展脱贫新产业,增强脱贫后劲。并大胆改变脱贫攻坚工作思路,由“保姆式”扶贫向“主动型”致富转换,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2019年,该乡立足全乡土地广阔,光照充足,水源便利,气候适宜得天独厚种植黄花的自然条件,引进黄花种植项目535亩。535户贫困户、1374口人,户均实现1亩黄花。

  今年,该乡党委政府为了继续扩大优质产品黄花的种植面积,增强全乡脱贫攻坚巩固工作,一方面让有能力的脱贫户就近上岗就业,另一方面确保易地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投资50余万,种植优质黄花235亩。

  目前,已种植213亩,完成种植目标的90%。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