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候热曲:放弃高薪回家乡助力扶贫谋发展
2020-05-27 16: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喂,您好,赵总,我是热曲,听说您们公司承接了“五颗松”奥运会篮球馆的项目,需要钢筋工和混泥土工吗?”

  “是的,我们现在已经进场了,你明天过来谈一下”。

  这是阿候热曲在北京当劳务经纪人的一个缩影,因为热曲同志为人耿直、实干,慢慢的这个来自大凉山皮肤黝黑的彝族小伙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到2016年跟着他干活的人达到400多人,其中来自老家呷古村的村民就有100多人,北京越来越多的公司将建筑劳务转包给阿候热曲,截止2016年他参与了北京6号、10号地铁线,奥体中心,鸟巢、央视新址、北京南站、郑州机场、迁安首钢等知名建筑的建设。

  阿候热曲从2003年到2016年北漂13年,从建筑小工、钢筋工到劳务经纪人,从处处碰壁到客户主动联系,在北京这座国际都市,这位彝族小伙用彝族人的“憨厚、实诚”赢得认可。

  “喂,您好,请问您是阿候热曲吗?听说您带着几百号凉山乡亲在北京务工?”2013年凉山驻京办徐绍伟主任联系到了阿候热曲。此后的一段时间,他东奔西走,跑遍北京各个工地,积极协助凉山驻京办成立中共北京市区凉山州流动党支部,通过组织慎重考虑、考察,2015年阿候热曲被确定为中共预备党员。

  2017年四川省越西县普雄镇呷古村“两委”班子因履职不力被勒令辞职。阿候热曲在呷古村几百名村民联名推荐下成为了呷古村新一任村主任。他深知这是父老乡亲对他的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从此,他放弃了月薪5万元的劳务经济人,选择了月薪1500元的村主任。

  阿候热曲满怀激情投入到脱贫工作中,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呷古村基本消灭了土坯房,一座座新房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农村道路基本实现硬化,父老乡亲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但是阿候热曲知道建房修路只是解决了父老乡亲基本生存问题,脱贫攻坚后期成效巩固必须要有产业支撑。经过考察,他发现呷古村妇女普遍擅长彝族刺绣,家家户户都穿自己制作的彝绣服饰,以红、黄、黑为三大原色,具有技法粗犷、色彩浓烈、构图美观,集中反映彝族人图腾崇拜、民俗风情,是一项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极高的实用、观赏和收藏价值。

  2019年初,阿候热曲鼓足勇气向镇党委书记吉瓦什坡汇报了结合本地实际发展彝绣产业的想法,两人一拍即合。

  阿候热曲多方动员,通过村名代表大会组建越西县普雄镇彩遗坊彝绣专业合作社,说服呷古村为色阿比木、阿洛拉作莫等擅长彝族刺绣的在家妇女组建彝绣技能巾帼志愿服务队,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在普雄建成140平方米的“彩彝坊”,全面展示以彝绣为主的“非遗”产品。

  阿候热曲积极寻找产品销路,通过在北京的朋友联系到了“唯品会”,邀请“唯品会”总经理到呷古村考察并签订战略销售协议,成为“唯品会驻四川凉山传统工艺工作站”选定的彝绣手工艺提供地。通过阿候热曲等人的努力,呷古彝绣知名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彝族妇女参与到呷古彝绣,截止目前,越西县普雄镇彩遗坊彝绣专业合作社绣娘已达778名,刺绣产品20余种。今年4月还收到“国际时装周”彝绣展示邀请。

  随着彝绣产品销路越来越广,阿候热曲将目光投向了整个普雄镇的贫困户,积极鼓励各村贫困户加入到越西县普雄镇彩遗坊彝绣专业合作社,组织彝绣制作培训班,让阿洛拉作莫等带头人手把手教授刺绣,不断创新彝绣样式,带动越来越多的彝族妇女足不出户在家挣钱,现合作社总共有贫困妇女100余人,绣娘每月可接到10到30件衣物图案贴花或1到2件纯手工彝绣服装订单,1件衣物图案贴花获手工费30至60元,1件纯手工彝绣服装获手工费3000至5000元,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绣娘每月可增收1000至5000元不等,参与到合作社中的贫困家庭都实现了脱贫增收。

  “阿候热曲同志在北京闯荡十几年,是普雄镇重点从北京回引任职的优秀农民工,这位同志觉悟高、见识广,群众公认,勤勉实干,能力出众,呷古彝绣从农户自产自用到现在初具规模,就是在他的带领下不断发展起来的。”普雄镇党委书记吉瓦什坡说到阿候热曲,竖起了大拇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