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右旗委组织部三举措打造脱贫攻坚“主心骨”
2020-05-28 11: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小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阿拉善右旗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决扛牢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坚持从“精准选人”“从严管理”“关心关爱”等方面入手,着力打造脱贫攻坚“主心骨”。

  坚持精准选人,尽锐出战战脱贫。坚持把最优秀的年轻干部聚集到脱贫攻坚一线,按照“五个过硬”要求,选派200名干部组建40支驻村工作队奔赴脱贫最前沿,通过听民声、知民情、查短板、破难题、抓落实,全力推动各项脱贫攻坚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2019年,各驻村工作队落实扶贫项目11个,争取资金1600多万元,为全旗持续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效注入了强劲动力。大力实施“暖心党建”帮扶行动,组织全旗8个贫困嘎查的72名“第一书记”和有能力的年轻党员与120户贫困户接对帮扶,通过开展政策宣传、技能培训、破解难题等措施,鼓励引导贫困户积极发展特色种养殖等项目,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高质量脱贫。

  坚持从严管理,督促干部显效用。坚持以“制度”为纲,先后制定出台驻村干部管理办法、工作交接制度等,从严从实加强驻村队管理。探索实施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管理模式,线上依托“钉钉”软件平台,开发运用“笑脸打卡”、云端办公、云端课堂等功能,不断提升工作质效;线下通过开展定期述职、召开调度会、电话回访等方式,不断强化责任落实。探索实施踏查暗访“322”工作法,通过“基础踏查、专项踏查、提质踏查”三种踏查模式,对全旗7个苏木镇、40个嘎查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排名,晾晒工作成效,强力推动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在整改中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

  坚持关心关爱,正向激励暖人心。坚持政治上激励、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2015年以来先后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79名驻村干部给予提拔重用,其中2019年选拔重用16人,不断激励驻村干部担当作为。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帮助驻村队员解决实际困难,在有限的财力中挤出资金为全旗200名工作队员购买了人身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并组织开展身体体检,让他们以最好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况,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大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2019年以来,先后通过各类网站、报纸和微信公众号,刊发驻村工作队先进典型事迹37篇,选树先进典型42名,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提振驻村工作队的精气神,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