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锦屏县:同问题“叫板” 为群众“拍板”
2020-05-27 15: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龙见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锦屏县着力找准发力点,明确“三个确保”目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同问题“叫板”,为群众“拍板”,以“硬姿态”进一步绷紧战弦,强化力量,攻坚克难,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同问题“叫板”解群众所盼

  “现在基地生产好多了,有这些便道路、排渠,水可以直灌,对我们生产这一块相当有保障。过去我们种下去不一定能得到好收成,现在一种下去基本上稳当。”锦屏县铜鼓镇花桥村主任肖池彬笑着说。

  “基础设施都改善后,瞄准市场需求,以合作社为主体,引导农户流转土地建设核心蔬菜区,采取“合作社+公司+农户”的产销模式,发挥土地利用的最大经济效益,带动周围的群众一起种蔬菜。” 作为基地管理员的乐安村民龙本文笑着说。

  近年来,铜鼓镇千方百计整合相关项目资金投入蔬菜产业发展,将交通、水利等项目重点向蔬菜基地建设投入倾斜,加强以排灌渠系统为重点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增强抵御自然风险的能力,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为打造“菜篮子”小镇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全镇蔬菜种植面积已达2000亩,在带动当地及周边农户发展产业、稳定增收致富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0年全县实施冬修水利项目40万元,拟建启蒙镇雄黄村高虽渠道防渗1条;固本乡控俄村渠道防渗项目;平略镇甘乌村产业发展输水工程项目;农田灌溉用管材项目13740米。全县对亮江河中型灌区灌区5.05万亩的一期工程规划面积3.3824万亩中还不能达到的有效灌溉面积17627亩进行实施设计,工程水源主要为亮江河及其支流,涉及新化乡、敦寨镇、铜鼓镇、大同乡4个乡镇总设计灌面17627亩,其中新增8408亩,改善4453亩,恢复4766亩。

  为群众“拍板”解群众所困

  铜鼓镇高柳村地处偏远,山陡坡峭,山地多耕地少,又处在青年劳动力留不住(外出务工)的瓶颈期,产业项目受限,村集体没有产业收入,不但影响基层组织建设,而且制约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村里公益事业发展举步维艰。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说干就干,驻村干部与村干部共同制定“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发展思路,利用高柳村天然绿色的生态环境,依托本村“高柳村林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发展林业经济。把村里的荒山都利用起来,缓坡种植油茶、核桃、钩藤,陡坡种植杉树、竹子等,林下套种中药材或发展林下养殖,通过发展产业来实现农民增收

  为推进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有效解决经济结构不合理、产业项目发展类型单一的问题,驻村干部与村两委班子进行深入调研,为群众“拍板”,积极发动122户贫困户实施稻田养鱼,55户贫困户实施家庭养猪,450多名青年外出务工就业,53户易地扶贫搬迁,95户生态移民安置等。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等“五个一批”的精准实施,助推群众脱贫致富,全村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47.50%下降到了现在的1.52%。

  近年来,锦屏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聚力产业扶贫,以农业现代化为发展方向,紧紧围绕“八要素”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采取“试点示范、辐射带动、整体推进”的产业发展思路,勇于为群众增收致富“拍板”,使得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实现由坝区向山区延伸。2020年全县紧紧围绕“五大”产业,按照做活“三区”,做优“五林”,做强“国企”,做好“合作社”的目标,将新建油茶基地1万亩;铁皮石斛仿野生种植1.6万亩,石斛驯化育苗180亩;林下中药材种植2.5万亩;新增完成代培苗木基地建设5000亩,累计达到7000亩;大花园大果园建设植苗40万株;珍贵名木种植基地建设1000亩;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一期)建设2.45万亩;林木收储2000亩;林下特色养蜂3500箱,年产值达500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