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抓紧抓实党建引领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5-27 14:5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通辽市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这一主线,突出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抓党建促脱贫,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组织建设,筑牢扶贫“根据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要发展,农民致富,关键靠支部。通辽市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树典型、抓示范、带全局”的思路,从2018年开始,在全市农村牧区开展了以“党建示范、脱贫致富、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社会治理”为主要内容的“五面红旗嘎查村”创建活动,共评定“红旗嘎查村”205个,命名红旗400面,通过举行授牌仪式、现场观摩学习、交流经验做法等方式,引导基层党组织树立必学赶超的竞争意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农村牧区基层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统筹推进。坚持“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的原则,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项整治工作,全市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327个,有效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等突出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建强干部队伍,打造攻坚“主力军”。做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关键在干部队伍。通辽市坚持扶贫开发与基层组织建设深度融合,把脱贫攻坚作为培养历练干部的主战场,全市择优选派驻村工作队1314支、驻村干部4569名,其中副科级以上驻村干部1565名,每支驻村工作队至少有1名副科级以上干部,精准选派了一支听指挥能吃苦、素质过硬战斗力强的扶贫干部队伍。同时,实施嘎查村带头人队伍建设专项行动,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选拔248名优秀人才进入“两委”班子,配齐配强干部队伍。实施“万名嘎查村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项目”和“千名农村基层干部能力提升计划”,对全市2103名嘎查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员轮训,先后招录734名嘎查村干部接受大专及以上学历继续教育。目前,全市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中高中及以上学历占比54.1%,担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465人,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

  壮大集体经济,持续扩容“蓄水池”。通辽市把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作为加快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持续开展嘎查村集体经济“清零递增”行动,制定出台《加快发展嘎查村集体经济的意见》《在全市推行嘎查村党组织领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意见,市级财政连续两年安排2000万元发展集体经济专项资金,鼓励支持各地依托特色优势资源,积极探索盘活资源、股份合作、兴办实体、光伏取暖等多种经营模式,扎实抓好重点扶持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不断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2019年,全市嘎查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3.05亿元,平均每个嘎查村收入14.5万元,其中,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的嘎查村1618个,占比76.9%,较2018年底提高49.8个百分点;603个建档立卡贫困嘎查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嘎查村级组织“造血功能”不断增强,脱贫攻坚物质基础不断巩固。

  健全考评机制,吹响决战“冲锋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硬仗,也是一项必须圆满完成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辽市坚持在专项考核评价中用好脱贫攻坚指挥棒,制定出台《脱贫攻坚工作苏木乡镇、嘎查村干部及驻村干部奖惩办法》,提出25项奖惩措施,激励扶贫一线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对716名在脱贫攻坚表现优秀的扶贫干部进行提拔使用,选聘81名优秀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享受苏木乡镇事业编制工资待遇,100名驻村干部得到市委表彰奖励。建立健全脱贫攻坚日常考核、分类考核、专项考核评价机制,启动开展集中踏查暗访行动,按照脱贫攻坚要求,对参与脱贫攻坚的乡村两级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员进行全覆盖踏查暗访,倒逼其担当尽责、履职作为。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对嘎查村党组织和书记进行群众满意度专项测评,依据测评结果分类定级,普遍实行绩效报酬待遇,不断提升基层干部待遇保障水平,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凝魂聚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