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山突出“六个一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2020-05-27 15:0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保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云南省保山市坚持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党建工作服务中心任务的主要抓手,充分发挥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严密组织设置、健全组织体系,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全市贫困人口从392061人减少到10164人,41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4个贫困县(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一是干部在一线冲锋。建立市级领导挂联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制,在县(市、区)成立脱贫攻坚指挥部、在乡镇(街道)设立战区、村(社区)设立指挥所,形成市级“直接调度”、县级“一线调度”、乡镇“带兵作战”、村级“全员出战”的指挥调度体系,确保各级领导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直接发力。

  二是组织在一线建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的要求,结合地域、行业等特点,不断创新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累计在脱贫攻坚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144个,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立党组织49个,在农业产业链建立党组织36个,使党的组织和工作延伸覆盖到脱贫攻坚重点环节和领域。

  三是力量在一线聚集。加强驻村工作队员选派管理,集中选派1466名驻村工作队员,实现贫困村全覆盖;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拟选派100名机关事业单位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村(社区)担任党组织书记;加强结对帮扶,组织946个挂联950个村(社区),33658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94075户贫困户。

  四是人才在一线服务。组建9个行业专家服务分团,主动帮助贫困县乡村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开发特色产业;建立柔性引才助力脱贫攻坚机制,每年组织一批急需的高级专业人才、管理人才到贫困地区开展智力服务,为脱贫攻坚释放“人才能量”。

  五是能力在一线提升。围绕脱贫攻坚总攻阶段形势任务、职责要求、工作特点等,定期举办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培训班等主体班次,分期分批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加油充电;持续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善洲故里先锋行”“博士100分”等能力提升活动,不断提升各级干部政策运用水平、群众工作水平。

  六是干部在一线选拔。严格执行脱贫攻坚期内贫困地区党政正职保持稳定有关要求,树牢脱贫攻坚一线选拔任用导向,每年对贫困县(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乡镇党政正职进行一次综合分析研判,切实把在脱贫攻坚中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近年来,全市从贫困县(区)提任处级干部62名,从乡镇党政正职提任处级干部17名,从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提任处级干部9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