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山县:免费“两癌”筛查全覆盖 助力决胜脱贫攻坚
2020-05-27 14:5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饶国生 张云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阿姐,今年你也来啦,这次直接到我们家门口帮我们免费筛查,真是太方便了……”在巍山县紫金乡卫生院排队等待做“两癌”筛查的妇女群众正高兴的说着话。

  这是巍山县免费“两癌”筛查进山乡活动在紫金乡卫生院拉开帷幕的场景一角。

  为了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助力决胜脱贫攻坚,做到“两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降低死亡率,防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发生,从5月20日起,巍山县组织县妇联、县卫健局、县妇幼保健院联合深入乡镇开展免费“两癌”筛查进山乡活动,对辖区35-64岁的农村妇女进行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今年将免费筛查地域拓展到全县所有乡镇,实现全覆盖。

  巍山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把免费“两癌”筛查工作做为解决农村妇女健康问题的一项民生工程之一来抓,为切实推进好活动,全县各级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发放宣传资料、召开会议、村组干部一对一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两癌”筛查工作的目的、意义和日程安排,由村妇联干部初步统计好符合检查人员,并详细告知检查前注意事项,筛查时由乡村妇联统一组织到乡镇卫生院接受免费筛查。

  县卫健局抽调相关专家组成以县妇幼保健院为主的筛查专家团队,到各乡镇卫生院按照知情自愿的原则为筛查对象开展免费筛查服务,筛查结果统一由县妇幼保健院反馈给乡镇卫生院,再由县镇卫生院做好登记后做好随访工作,并对检查异常情况统一报乡妇联,以便县乡村妇联进一步对未能及时复诊者进行追访和下一步救助工作。

  由于前期宣传动员工作到位,得到群众的积极响应,紫金乡为期四天免费“两癌”筛查服务活动的头一天,在记者发稿时,就为当地适龄的上百名农村妇女进行了筛查服务,为农村妇女的健康筑起了一道坚实防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