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天镇县卅里铺乡鼓励农民大力发展养殖业
2020-05-27 14:5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宁晓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位正在养牛场喂牛,今年已经76岁的熊玉林说:村里办起了育肥养牛场,我这上了岁数的老人还能就近就业,每天还能挣100元工资,这真是赶上好时候了!

  山西天镇县卅里铺乡党委副书记刘子龙介绍说:像熊玉林这样在养殖场就业的贫困户,我们乡就有300多名。

  山西省天镇县天镇县卅里铺乡地处丘陵地带,属纯农业乡。全乡共辖20个行政村、8585户、22554口。过去,由于自然条件制约,全乡发展不平衡,其中有10个村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632户、4622人。

  近年来,卅里铺乡党委乡政府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扶贫政策中,坚持脚踏实地抓脱贫、因地制宜谋振兴。根据易地搬迁工作实际,积极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难题,抓基础产业农业发展,引具有潜力的产业,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该乡根据纯属农业乡,全乡粮食产量逐年增加,卖粮价格不如人愿,农业生产秸秆等附属产品堆积之患,养殖业具有投入低、风险小、见效快的特点,发展养殖业既可带动农民增加收入,消化秸秆等附属产品,又可为农村剩余劳动力创造就业机会,积极鼓励发展养殖业。

  先后制定了全乡养殖业发展规划,明确规定,在不影响全乡生态环境和不占耕地的前提下,鼓励农民发展养殖业,并优先规划协调场地、优先协调养殖信贷资金、优先帮助协调立项审批,同时,明确要求养殖场建成后,在用工上优先吸纳就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

  为推动全乡养殖业的发展,该乡积极为有志于养殖业的群众进行养殖技术培训。采取“派出去学习,引进来培训”的形式大力开展养殖业技术传授。

  孙家店村是典型的贫困村,全村有703户,2451人,2016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只有3127元。2018年,该村在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合作社与村委会签订了肉牛养殖协议,养殖架子牛110头,安排15名贫困户就业岗位。

  截止目前,全乡养殖业形成规模,建成存栏3000头的育肥养牛1个,存栏50头奶牛的奶牛场 8个,建成存栏100头猪的养猪场20个,建成存栏100头猪的种猪场3个,建成存栏1000头羊的养羊场2个,全乡仅养殖业,年收入达90余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