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平顺县东坡村来了“工匠书记”
2021-01-22 10: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7年春天,刚到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西沟乡东坡村担任第一书记的武正辉,在地里看到老百姓种柴胡进度慢,便动起了脑筋。

  有天,武正辉看到村里的孩子在打羽毛球,一个好主意忽然从脑海里蹦了出来:羽毛球筒扎眼后,能当种植箱用,再通过铁丝固定到木头棍上,“比人用手撒种子更均匀,还省了反复弯腰”。说干就干,他很快做出了“柴胡播种器”样品,拿去给村民用,效果很好。

  此后,武正辉在村里有了一个“工匠书记”的美称。武正辉原来在农机部门工作,来东坡村驻村,他觉得“学有所用”。东坡村地处太行山腹地,有悠久的中药材种植传统。这几年,为了让大山里的药材提升品质、打开市场,武正辉没少动脑筋、下功夫。在过去的2020年,武正辉最有成就感的是两件事:一是村里成立了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中药材种植面积扩大到270多亩,二是发明了“党参移栽器”。“刚开始村民对种党参有疑虑,后来,他们发现用我发明的移栽器,能节省一半移栽时间,都来找我!”武正辉说。

  武正辉在村里积极探索中药材的规范化种植,让东坡村成为平顺县最早推广有机化肥的村子之一。在他的努力下,中药材种植成了东坡村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2018年村子实现整村脱贫,仅中药材一项户均年增收2000元,村集体年收入也由原先的不足万元增加到35万元。

  如何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武正辉思路清晰:首先是发展中药材深加工,以合作社为依托,从过去粗放低效的“按斤卖”,变成品相高效的“按片卖”,争取相关部门支持,研发口服液等产品。此外,他还有个小目标:“2021年,我想把党参移栽器研发成电动的党参移栽机,让大伙干活更省劲、省心!”

  任 宝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