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天镇县许家窑村第一书记姚世锋:“脸晒黑了,但心更红了”
2021-01-29 09: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本报通讯员 杨明 本报记者 周静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心有多真,情就有多深。心有多大,干劲就有多大。”说到这两年驻村的感受,山西省天镇县许家窑村第一书记姚世锋感叹道,驻村也让自己的“人设”和“脸色”都悄然改变,从过去的“白面书生”,变成了群众眼里的“黑脸书记”。

姚世锋(中)入户宣传党的惠民政策

  冬季寒冷少雨雪,春季干旱多风沙,人多地少无产业,结构单一集体弱,是早些年许家窑村的真实写照。全村共有98户238人,耕地936亩,村子虽已脱贫,但经济基础薄弱,存在返贫风险。

  2019年4月,姚世锋毛遂自荐,来到许家窑村担任第一书记。许多同事质疑:你个白面书生,能吃下村里的苦吗?你家孩子刚上幼儿园,能在村里待长久吗?姚世锋什么也没说,扛起行囊就进了村。

  “只有在基层受过苦,知道百姓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才能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才能够有正确的工作方法,才能真正为百姓做实事、做好事。”进村第一天的深夜,姚世锋睡不着,暗暗给自己打气。

  刚来时,一些村民不太信任他这个“文文静静的小伙子”,他就从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做起。首先是水,村里虽说通了自来水,但群众反映水质浑浊,他和工作队员积极协调水务部门进行供水管网改造,还百姓一股清泉。然后是灯,他筹资维修已黑了半年的路灯,为村文化广场配置石桌石凳,还给村民的庭院安装太阳能灯。

  村民袁仁义因病生活困难,他及时为其申请低保救助。村民贾斌房屋存在隐患,村民薛志广房屋周边积水,他一一都给解决了。他还拉了一个“许家窑村连心微信群”,使干部群众有了网上沟通的便捷桥梁。一件件,一桩桩,村民对这个白面书生刮目相看了,都说他是“自己人”。

  要想富,换思路。姚世锋带领村干部向村民推广优质马铃薯,现在已种植200多亩,每亩增收近1000元。他引进天镇县同心源果蔬公司,上马糯玉米种植项目,春天免费为村民提供种子和技术,秋天由公司以协议价收购,比种植普通玉米亩均增收500元以上。与天镇县通航粮贸公司合作,将许家窑村列为种植基地,保证农户收入,增加集体收入。他与山西省农科院高寒作物研究所专家对接,引进优质小杂粮,还建设“爱心磨坊”,发展小杂粮深加工。

  为了帮农户卖鸡,他的私家车成了货车,往返奔走在黄土高原。姚世锋继续前任第一书记向社会人士征集爱心股份的做法,拓展并管理好爱心股份,吸引了更多社会人士向许家窑村投资。这个股份的特殊之处是既不参与股东分红,也不向借款人收利息,村民可以无偿使用,脱贫后把本金还回就行。“产业干起来,强起来,老百姓富起来,我们这些‘外来的和尚’才能真正融入乡村社会。”

  村里干群有一个共识,许家窑能走到今天,靠的是党建引领。工作队为此建设了一面“奋斗墙”,收集整理脱贫攻坚路上的摄影作品,记录村民的奋斗历史和生活中的美好瞬间,让村民成为摄影的主角。“摄影师让村民看到了最好最美的一面,他们就想变得更好更美。勤劳致富、好日子是干出来的等观念得到了内化。”姚世锋说。

  现在,村民普遍从“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致富”。精气神一上来,发牢骚的少了,干事的多了;打架赌博的没了,重视学习的多了。贫困户贾有斌从5只羊起步,发展到现在的20多只,“靠别人慰问发不了家,要致富还得靠自己”。村民贾宽明还将自己种的300多个西瓜拿出来,无偿分给了其他村民。他说:“过去种瓜有人偷盗,现在没人偷瓜了,我谢谢大伙。”

  驻村的快节奏,让姚世锋染上了慢性气管炎,经常喘得不能说话。忙的时候连续一个多月没有一天能休息,也顾不上照顾妻子和两个孩子。第一书记还是那个第一书记,只是由白变黑了,黑黑的脸,黑黑的手。“脸晒黑了,但心更红了!”姚世锋咧嘴一笑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