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万人下沉脱贫一线,新疆驻村干部合力战贫
2020-03-27 09: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隋云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月的新疆,春意盎然。新疆1.2万多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7.6万多名驻村干部,全力奋战在脱贫一线,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鸡蛋不能放进一个篮子”

“去年阿依帕尔书记给我介绍了工作,我家实现了脱贫,今年一定好好干”“有阿依帕尔书记在,我们遇到的困难都能克服”……村民交口称赞的人,是29岁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党委组织部驻阿克陶县巴仁乡巴仁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阿依帕尔艾斯卡尔。

认准扶贫工作“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阿依帕尔来到巴仁村后,引导村民种了847亩大蒜,改变了传统农牧业模式。她组建烤馕合作社,吸收本村30人稳定就业,并通过村办企业解决了131户贫困户就业问题。此外,5家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还带动了200户养殖户一起致富。

“今年,庭院种菜可以帮助每户增收1300元。”3月10日,自治区审计厅、新疆工程学院、和田市委统战部驻和田市吐沙拉镇玉河村第一书记王军,正在组织村民在庭院小拱棚里定植西红柿、辣椒菜苗。

为解决农民就业难问题,王军筹集资金在村里建了电子扶贫车间,吸纳13名贫困妇女就业。利用核桃树这一本地农业资源,他筹集资建起核桃壳加工厂,把废弃核桃壳加工成油田钻井所需的工业原料。致富路拓宽后,玉河村去年底顺利退出贫困村。

深度贫困村变了

3月10日一大早,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驻和田市伊里其乡肖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席文海来到村民吾格丽尼亚孜汗阿布杜拉家中,询问移动餐车的准备情况。

“除了快餐,我又增加了肚包肉和玉米汤饭呢,大家都觉得好吃。我还想报名养尼雅黑鸡。”吾格丽尼亚孜汗戴着口罩和手套,正在给餐车消毒。看到村民干劲十足,席文海十分高兴。

肖拉克村2014年被确定为深度贫困村,截至去年底,该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已脱贫。席文海说,今年的重点工作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将继续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办好扶贫车间和特色美食城,确保脱贫户不返贫。这几天,工作队积极组织村民参加电工、电焊、金属切割等特种作业培训班。

今年以来,伽师县铁日木乡巴什铁日木村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手抓,驻村干部带领村民及早动手,2月5日前就完成了67座大棚和379座拱棚的蔬菜种植,打造伽师县城的菜篮子。

“大棚菜苗现在已可以移栽,拱棚蔬菜也长势喜人,再有20天,油白菜等就可以上市了。”3月10日,巴什铁日木村第一书记江辉说。

“吃再多的苦也值得”

扶贫就是个真心换真心的过程。很多工作队员在驻村扶贫实践中,深深感到,只有脚下常沾泥土,心间常念群众,时常俯下身子,才能将脱贫工作做细做实。

抗疫期间,疏勒县阿拉力乡帕其乔喀村工作队组织志愿者开展备耕春耕,消息一传出,该村村民纷纷主动要求参加。“村民报名太多,不让人家去,会伤了报名者的心,其实用不着这么多人。”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库尔班江尤努斯对记者说。

群众的支持来自对“访惠聚”工作的认可。去年以来,该村工作队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解决了村民吃菜难,还让村民多了一笔现金收入。村里新成立手工木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疏勒县思源手套厂帕其乔喀村分厂等10个经济实体,1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户均一人以上稳定就业。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皮拉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王二立驻村3年。他说,现在,村“两委”依法办事的能力在增强,富民产业在发展,外出务工的人越来越多,群众生活渐来渐好,今年即将整村出列,“我特别有成就感,觉得吃再多的苦都值得”。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