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车市平安村驻村干部范亚云有位新疆“妈妈”
2021-01-22 10: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王厚云 冯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儿子,这会儿在干嘛?”“我们还在走访,了解村民家庭近期情况。”“千万别累着,我给你留饭,给你做了你最爱吃的凉皮。”“好,我一定过去。”

  这是一位90后驻村干部范亚云和“母亲”的对话。2019年初,新疆库车市税务局干部范亚云申请到齐满镇平安村参加“访惠聚”驻村。有一天,范亚云走访到再娜甫汗·赛买提大妈家,发现她发着高烧,昏睡不起,范亚云二话不说,背起她去了村医务室,看病、烧水、擦汗,忙了一下午。那几天,得知大妈的孩子都在外地上学,范亚云就每天抽时间上门做饭,帮助扫院子。再娜甫汗看在眼里,暖在心里,提出要当范亚云干妈,让范亚云随时来家吃饭。就这样,范亚云与再娜甫汗结成了帮扶亲戚。

  多了个“妈妈”,范亚云驻村一日三餐丰富起来。“小范,到家里来吃个拉面再去忙”“家里抓饭好了快来吃”……多一副碗筷,多一份亲情。“我也想吃阿姨做的凉皮。”同事羡慕的话语,让范亚云萌生一个想法:再娜甫汗大妈的好手艺,就是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您有没有想过开一家凉皮店啊?”“我没钱租店面。”“我们一起想办法。”“听你的。”说干就干,范亚云到银行咨询后,为再娜甫汗担保申请了2万元小额贷款,又把自己积攒的1万元钱全部拿了出来。其实,工作不久的范亚云工资不高,每个月还要承担甘肃老家弟弟的上学费用,帮他还助学贷款。这1万元钱,是自己准备结婚用的。范亚云的无私帮助,让再娜甫汗热泪盈眶。

  随后,范亚云帮助再娜甫汗加盟了本地一家知名凉皮连锁店,又送再娜甫汗去参加培训,还联系装修公司来装修,终于让凉皮店在村委会边上崭新亮相。现在,这爿店铺日均收入在200元左右。看着钱包一天天鼓起来,再娜甫汗逢人就说驻村干部真好,比儿子还贴心。

  “驻村工作,就是要以心换心,看到再娜甫汗增收致富,我成就感很大呢。”范亚云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