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那天,父亲送我三张老照片
2019-09-20 09: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云南省鲁甸县桃源乡铁家湾村专职副书记 陈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70年风雨兼程,70年沧桑巨变。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本报开设“礼赞70年 晒照片讲故事”专栏,面向广大乡村干部征集有故事、有温度的照片,和万千读者共同见证衣、食、住、行以及教育、医疗等方面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用一张张浓缩着时代印记的照片,礼赞新中国70华诞。

 

 

  在我宿舍的桌子上,整整齐齐摆放着三张照片。这是今年4月,我过生日的时候,父亲送给我的。这也是我长这么大以来,收到的最有意义的生日礼物。

  这三张照片的“主角”,是父亲拥有过的3辆爱车。对于父亲,对于我们家来说,它们就像风雨同舟的战友一样。

 

1997年,3岁的陈豪和母亲在父亲的自行车前合影。

 

  第一张照片有些泛黄。那是1997年4月的一个下午,母亲带着刚满3岁的我,在昭通市鲁甸县水磨乡政府大院的一间土坯房前,和父亲的自行车合影。照片上的母亲笑得很开心,由于下村归来的父亲忙着处理手头的工作,没空陪我们,我们就和他的“战友”——自行车,留下了这张“全家福”。

  父亲是水磨乡的一名乡干部,母亲是乡里的医生,虽在一个大院工作,却是一对“周末夫妻”。水磨乡是鲁甸县面积最大的乡,多数村为高寒山村,而父亲又是个闲不住的人,一有空就下村入户……没买自行车前,他就靠两条腿走,一来一回往往要一个星期。

  一件痛心事,让父亲下决心买车。1997年3月的一个晚上,在乡里值班的父亲接到营地村村民求救电话:“有老人突发心梗!”他随即喊上卫生院的医生往村里赶。下过雨的山路很湿滑,他俩跑了3个多小时才赶到。可是,看到病人,医生直摇头:“来迟了,要早到一会就好了!”第二天,父亲就进城买回那辆山地自行车,花了他大半年的工资。为这,母亲还跟父亲吵了一场。后来,母亲告诉我,反对父亲买车,除了经济方面的考虑,主要是担心父亲的安全。父亲去的那些村山高坡陡,走路虽然辛苦、耗时长,但安全。

  有了自行车,父亲下村更勤了。努力是有回报的,他分管的工作连续多年居全县第一。有了车,父亲回家次数也明显多了。在我童年记忆里,最幸福的时刻,就是听到自行车清脆的铃铛声后跑出去迎接父亲,坐在车前的大杠上,兜上两圈风。

 

2000年,6岁的陈豪,骑在父亲新买的摩托上。

 

  第二张照片是父亲拍的。那是2000年,那年我6岁,照片上的我骑在父亲新买的摩托上。因为使用太频繁,父亲的那辆自行车只用了3年多就破旧不堪了。随着家庭经济条件的好转,父亲花1万多元买了一辆崭新的五羊摩托。

  有了摩托,父亲跑动的范围更大了,每天披星戴月回家。昭通的冬天格外寒冷,因常年骑摩托,父亲的腿患上严重风湿,雨雪天疼得走不了路,可他咬牙坚持着,分管的工作始终很出色。

 

2006年,陈豪的父亲买回一辆北京吉普,请朋友拍下这张照片

 

  第三张照片是2006年拍的。因为父亲的风湿病越来越重,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拿出家里6万多元积蓄买了第三辆车,是一辆老式北京吉普。在从县城开回家的半路上,他请朋友拍下了一张照片。车到家后,他跟我说:“以后放假的时候,带你去全国各地旅游!”可是,父亲的话至今也没有兑现。倒是那些要进城办事、看病的乡亲们,享受过他的“专车”服务。

  如今,父亲即将退休,依然每天开着他那辆破旧吉普,白天入户走访,晚上戴着老花镜加班录入贫困户信息,经常让我教他电脑打字、做电子表格……

  受父亲影响,2016年我大学毕业后,回到鲁甸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现在我们的条件要比父亲工作那会好多了。到村后不久,父亲就给我买了一辆小汽车。他把钥匙交到我手上时,郑重地嘱咐我:“给你买车,是为了在群众需要的时候,能第一时间赶到!”我知道,当年那件错过救人机会的事,是父亲难忘的痛。

 

2019年9月,陈豪(右二)开车入户途中,为村民办事

 

  带着父亲的期许,我每天走村入户,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3年下来,车子总里程数7万多公里。在我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我所任职的铁家湾村2017年脱贫摘帽,98%以上的村民住进安居房,村组道路全部得到了硬化,不少村民也都开上了汽车,节假日带孩子出门自驾游,成了村民的新风尚。

  从父亲的自行车、摩托车,再到我们父子俩的汽车,小家出行方式的变化,折射的是国家这个“大家庭”的变化:条件越变越好,生活越变越美。而父亲也用他的言行告诉我,不管条件怎么变,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吃苦耐劳的作风不能变,服务群众的初心不能忘。

  这三张老照片,整齐地摆在我的桌子上,也揣进了我心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