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巧家:“四步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20-10-20 14: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巧家党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云南巧家县坚持研判发现早一步、素质提升稳一步、选拔任用精一步、监督管理严一步“四步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注重精准研判,研判发现早一步。巧家县探索“个人意愿+客观数据+分析研判”的知人识人模式,开展问干部个人任职意愿,听服务对象和部门意见,看干部政治表现、急难险重任务表现和八小时外表现的“一问两听三看”分析研判机制。通过述职现场听、工作当面谈、情况侧面探、成绩群众评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考察识别干部,在工作推进中、面对面交谈中、群众评价中全面掌握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干部德才表现,为制定科学精准人事动议方案奠定基础。

  坚持重点培养,素质提升稳一步。整合县内烈士陵园、李国柱故居和县乡党校等教育阵地,巧家县采取“对象精准+内容精准+方式精准+保障精准”的“四个精准”和“集中学+实践学+外出学+网络学”的“四学”模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级分类精准培训。2019年以来,采取“引进来”“走出去”“到现场”的方式,举办县内培训36期10400余人次,组织71名基层干部参加了各级各类调训35期,组织16名乡镇主要领导到绥江县现场观摩学习了脱贫攻坚经验与做法;依托“万名党员进党校”整合“送教下乡”资源,以视频培训的方式培训党员干部3500余人次。

  坚持事业至上,选拔任用精一步。巧家县围绕脱贫攻坚一线、产业发展一线、水电站移民搬迁安置一线,着力选拔敢担当善作为、专业素质强、能破解难题、有“愚公移山”精神和“钉钉子”精神的干部,坚决问责和调整“昏、懒、庸、浮”干部,做到破立并举。2019年以来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干部156名,其中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移民搬迁等一线提拔重用干部133名,占提拔重用干部的85.2%。

  坚持严管厚爱,监督管理严一步。巧家县把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纳入政治巡察、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用好经济责任审计、提醒谈话、信访举报等手段,完善科级干部正反“双向清单”。坚持上报考察人选党组织书记和纪检组组长“双签字”制度,构建分类管理、挂钩联系、关心关爱、培训锻炼、容错纠错等工作机制,采取上门家访、重点约访、温情回访等形式开展家访工作,有效将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结合起来,把八小时之内的管理和八小时之外的管理贯通起来,推动形成常态化监督机制。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