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家:“四项措施”奏响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序曲
2020-11-13 16: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胡开勇 杨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高质、高效完成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换届工作,巧家县立足于“早”,抓实“摸家底、精研判、算清账、引人才”四项措施,把功夫下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前,确保换届选举平稳有序推进。

  “深摸家底”,理论学习强素质。一是由36名县处级领导带队,深入全县184个村进行地毯式摸排调研,逐村对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优秀人才回村任职等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做好新一届“两委”班子人选分析预测,对“两委”班子的“进退留转”切实做到心中有数,牢牢把握换届选举主动权。二是广泛听取乡村干部对换届的看法、意见建议,合理确定新一届“两委”班子的机构和职数,做好新一届“两委”班子人选分析预测,与村(社区)“两委”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做深做细思想工作,引导正确对待进退流转。三是将政策文件的学习掌握作为换届选举准备工作的重点,下发《党支部工作条例》《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学习书目,要求县乡村干部进行深入学习,做到了然于胸,确保“两委”换届程序不减、环节不漏、标准不降。

  “体检把脉”,调整优化打基础。一是常态化落实村组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今年以来,共开展14次村组干部个别调整联审,合计联审了342人,不符合任职资格的13人被坚决拒之门外,实现了村(社区)干部队伍净化提升。二是坚持县级领导带队“村村到”进行分析研判,重点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履职情况、作风表现和抓班子队伍建设等情况逐一“过筛子”,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3个。三是针对存在问题的村组干部,及时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整改、诫勉谈话和问责处置,加强帮助指导,及时改进提升,对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责的村干部,依法组织罢免、严肃处理。目前,调整撤换党组织书记6人。

  “清资核账”,离任审计正风气。一是全面启动任期或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成立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抽调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的会计、审计人员14人组成7个工作组,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提升审计质效。二是严格工作纪律、规范操作程序,开展业务培训,采取挂图作战、分片包干、督导检查、建章立制等方式,对184个村(社区)进行拉网式审计,全面掌握经济责任目标、集体”三资“、集体财务收支、债权债务、集体资产处置、集体经济等情况,营造风清气正换届氛围。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清查推动整改工作“切入口”,立查立改,深入调查核实问题清单,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从源头上堵住微小腐败和不正之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引凤还巢”,选育并举优结构。一是发布农村优秀人才回引公告,拓宽优秀人才回引政策宣传渠道,回引90名优秀人才到村(社区)任职,为基层党组织队伍提前备足了“新鲜血液”。二是健全回乡青年人才成长晋升机制,每个村(社区)确定2至3名35岁以下表现优秀、群众公认的青年人才,实行“一对一”结对帮带,建设16个乡镇党校,全县累计培养村级后备力量680余名。三是进一步建立完善村干部结构性岗位补贴长效机制,制定村(社区)“减员增效”初步方案,提高村(社区)干部补贴标准,为1410名村(社区)干部购买意外伤害险、组织体检,进一步提升村(社区)岗位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为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打牢基础。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