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岭“乡村艺校”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2020-06-09 11: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江文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家注意,在跳拉丁舞时,脚踝千万不能弯屈,人要站直……”6月8日晚上,浙江省温岭市松门镇松南村文化礼堂里灯火通明,文艺骨干周清晨老师一遍又一遍地指导学员正确的拉丁舞跳姿。

  当晚是松门镇“乡村艺校”拉丁舞公益培训的第一堂课,有18名农家女报名参加。41岁的河头村汪美红从小喜欢跳拉丁舞,她说每个女人都有自己的舞蹈梦,年青时没有实现梦想,这次镇里给了公益培训的机会,很开心,第一时间就在“线上”报名了。“这样的公益培训很好,可以利用业余时间,来丰富自己的生活。”

  第一节拉丁舞课,周清晨老师把教学的重点放在简单的造型以及找重心等基础知识上,学员们个个学得非常认真。松西村的骆盼盼在第一节课结束后,感到很是尴尬。“我的肚子有点大,老师一直在叫我收腹、挺胸,接下来我要多练习,多减肥,这样如果能坚持下去的话,我想我的体态应该会变好。”

  除了松南村文化礼堂,在该镇的度爿村文化礼堂,当晚“乡村艺校”吉他公益培训课也正式启动,有来自松门周边的15名器乐爱好者报名参加。35岁的罗杰是松门镇第四小学的一名体育老师,老家来自江西的上饶市,喜欢音乐的他得知镇综合文化站开设“乡村艺校”,而且设立多个公益培训项目,通过“线上”报名方式,参加吉他的培训。为此,他还自费购买了一把新吉他。

  “我主要是喜欢音乐,看别人弹吉他,比如在街头、在马路边上,听他们弹奏乐曲,就很喜欢,也很崇拜,所以镇里有吉他培训,我觉得非常的好。”他说。

  松门镇“乡村艺校”共开设了18个班,公益培训项目有旗袍秀、瑜伽、手机摄影、尤克里里、书法、排舞、大合唱等13个门类。为更好地开展培训 ,该镇综合文化站还分别把综合文化站和松南村文化礼堂打造成拥有4个门类以上艺术培训课程的“乡村艺校”示范点。

  培训现场,镇文化指导员张素娥说,第一期镇里共安排了8个点,有放在农村文化礼堂的,有放在镇综合文化站的,也有放在企业的,每节课是45分钟,一个晚上是两节课90分钟。

  为激发广大群众的文化创造力,推动“幸福温岭”建设,今年6月份,温岭市委宣传部启动了“乡村艺校”公益培训项目,通过文化辅导、艺术熏陶,尽可能多的满足老百姓的文化需求。

  据了解,该市首期推出的公益培训项目有音乐、舞蹈、戏剧、美术、书法及特色门类课程,共创办88个艺术培训点,招收学员人数5000多人。该市表示,全年将组织“乡村艺校”公益培训500班次,有条件的文化礼堂还可成立“乡村艺术团”,并在年底进行一场全市性的“乡村艺校”文艺团队大展演,汇报培训成果。

  图为松门镇“乡村艺校”拉丁舞公益培训课现场,周清晨老师在指导学员学跳拉丁舞。

  图为松门镇“乡村艺校”吉他公益培训课现场,江云忠老师在教学员们基础知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