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获全胜 决不收兵
2019-09-12 09:08:00  来源:农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河南省封丘县韩堂村第一书记 卢闻航

 

  

 

  

 

  卢闻航(中)和县扶贫办领导讨论韩堂村扶贫方案。资料图

  带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党委的期望和嘱托,今年6月,我来到河南省封丘县韩堂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和第一书记。“到村里一定要先做好调研,了解目前村里的状态和困扰村民的真正问题,帮助村支部解决这些困难,打好脱贫攻坚的最后一战。”我这样给自己默默鼓劲儿。

  刚一到村,我就带领工作队挨家挨户走访调查。走访中我了解到,“经济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基本靠天吃饭”是韩堂村曾经的写照。以前,村里没有像样的产业,村民收入主要靠种植传统农作物和农闲时打零工,不少村民外出打工后就不愿意回来了。村子资源禀赋差、发展动力弱,留不住能干、肯干的人,存在不少发展难处。自2015年农科院灌溉所扶贫工作队来了以后,村里发生了极大变化。工作队改造村庄基础设施、助力发展主导产业、提升村民精神风貌,让一些村民不出远门就能就近就业,增加收入,老百姓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

  驻村扶贫就是为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如今,韩堂村贫困户数量从当初的40户123人,减少到3户7人。2016年11月,韩堂村实现全面脱贫,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水、电、路全面升级,绿化、亮化全面实施,村民就医、入学、住房条件得到改善,精神文明风貌得到提升,干部作风也得以锤炼。实践证明,为群众谋福利,着眼长远谋发展,利用好资源条件、政策条件、机遇优势,就能让小村庄实现大发展。

  但我心里清楚,韩堂村的脱贫摘帽并不意味着已经全面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村里剩余的贫困人口多为老年人、患病村民和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一些已脱贫的乡亲也还徘徊在贫困线边缘,存在较大的返贫风险,稳定脱贫和巩固提升的任务还十分艰巨。脱贫攻坚战越到后面,越是需要着眼小处、细处,越是要补短板。按照“木桶理论”,事情的最终结果往往取决于最短的木板,也就是说扶贫的最终效果要看短板补得怎么样。在协调用好之前扶贫工作队留下的产业项目,继续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培养致富带头人之外,我还要制定好一系列“补短板”措施,积极协调各种可用资源,争取各方资金投入,确保贫困群众“一个不落”真脱贫、稳脱贫、如期脱贫。

  尽管刚到韩堂村不久,但我感到自己已和整个村子,还有村里的贫困户紧密联系在了一起。虽然经过4年的努力,韩堂村已经有了较大的发展,但仍存在村民思想观念滞后、劳动技能提升慢,村庄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条件有待改善等问题,这些“贫根”“困因”无时无刻不在牵动着我的心。“干实事”是我驻村工作的初衷,也是我作为扶贫工作队队长的责任;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是我始终不改的工作方向。我将继续关心关注乡亲们的实际需要,以切实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为抓手,化解韩堂村今后发展中的难点和痛点。

  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时,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现在,中国农科院灌溉所扶贫工作队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的手上,在脱贫攻坚最吃劲儿的时候,我必须坚定信心、咬定目标、迎难而上,方能不负组织和乡亲们的嘱托和期望。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