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曲周县抱团发展集体经济见实效
2019-10-09 15: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袁朝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曲周县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中,通过强化县乡党委主导,实行抱团发展,推动全县342个村集体经济全部实现“清零”,涌现出一大批集体经济大村、强村。

  围绕解决乡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积极性不高、思路不清等问题,该县充分发挥县乡党委主导作用,先后制定出台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四年发展规划》《关于实行“四统一”推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意见》等一系列专件,在资金、土地、税收减免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创新实施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书记项目”,逐乡镇逐村建立“项目库”,开通“绿色通道”,成熟一个、支持一个。

  针对个别村单打独斗资金扶持收效难问题,该县积极发动地域相邻,产业相似的乡村,整合资金资源,实行抱团发展。该县河南疃镇是全省自行车(童车)重要产业基地,围绕做强产业与破解发展集体经济难现状,组织41个村集中入股,投资5800余万元,建成占地85亩的自行车(童车)联营基地,按照每平米租金50元标准出租,村均年集体收入6万多元。第四疃镇党委牵头成立集体经济发展促进中心,集中流转土地4200亩,所辖40个村每村自筹资金10万元入股,发展甜叶菊、甜玉米等高效作物和花木种植,年经营性收入达550余万元,每个村实现年集体收入不低于5.5万元。

  今年以来,该县结合中央和省委扶持资金,精心筛选75个村,每村给予50万元资金扶持,同时,对乡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行绩效考核,对发展集体经济进展快、成效好的村干部实行绩效奖补,先后评选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示范村20余个,发放奖补资金300余万元,有效提升了乡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