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干部:新时代需要默默奉献的“守土人”
2019-10-09 15: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脚踏百里乡土,回首铭记初心。大学毕业后,我考取了湖北省委选聘生,分配到武汉市江夏区舒安街道合力村工作。新的环境、新的工作、新的同事,对于我而言,周围的一切都是新的,或者说,都是陌生的。

  作为初出茅庐的“菜鸟”,尽管我认真对待每一件事、尽全力去做好,但依旧会遭遇很多令人头疼的难题,犯一些“低级”的错误。经过两年多的基层锻炼,我对基层工作也有了新的认识、新的想法。

  农村工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刚到单位,街道党工委安排我任合力村村委会主任助理,在严格执行相关文件要求的同时,也能让我更多地了解当地民情,为以后的成长奠定良好基础。

  起初,刚接触农村工作的我真的有些不以为意,总认为农村工作要求不高、简单执行就行,但经过一段时间我发现,农村工作真不是件小事,农村治理工作不是谁都能做好的。

  当时,街道正在开展扶贫领域大数据核查比对的后期整改工作,对辖区的大数据线索逐条录入系统、跟进核查、整改处理。领导看我是大学生,又熟悉计算机操作技能,认为是合适人选,就让我协助负责全街各村(社区)的一千多条数据线索信息填报、报送工作。

  接到工作任务后,我就开始着手。刚开始,由于对全区扶贫领域大数据系统统计资料的口径和方式不是很熟悉,我错把周报表与专项报表数据弄混,差点影响街道的整改工作进度。好在后来报表在送给街道领导签字的时候,他及时发现指出并指导我更改,避免了一次工作失误。后来,我通过仔细学习区大数据工作专班的制度文件、情况通报,向其他街道学习等方式提高工作技能,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上级单位也对我们的工作表示满意。

  农村工作并不好做,一件看起来“简单”的事,背后要付出很多努力,这件事也让我对基层工作有了更多了解。

  扶贫路上的“好搭档好战友”

  2018年1月,省扶贫办邀请“第三方”对我街的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进行实地检查,确保实现真扶贫扶真贫。街道安排我参加工作专班,负责下乡入户走访贫困户,对各村的扶贫成效进行先期核查,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2018年初武汉的一场大雪,为舒安披上了白衣,也给我们入户的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我们工作组克服恶劣天气,徒步深入农户家中,与他们交谈,听他们的想法,解决他们心中难题。同时,为防止大雪对房屋造成损坏,影响群众安危,我们挨家挨户了解灾情,及时为屋顶除雪,确保父老乡亲们安全。在除雪的过程中,乡亲们不时为我们端来热水,提醒我们注意安全。

  经过努力,我们顺利通过了省级扶贫专项检查,并将存在安全隐患的村民及时转移至街道安置点。做完这些,回去时天色已晚,走在白雪覆盖的泥泞小路上,风迎面吹来很冷,但老乡的那一杯热水让我心头很暖。此时此刻,我感觉我和乡亲们不是帮扶对象与挂点干部的关系,而是扶贫路上的“好搭档好战友”。

  解决好老百姓心头的事

  我所在的舒安街道,距离江夏城区60余公里,是一个典型的空心化农业街道,辖区常住人口不足3000人,且其中以留守老人、妇女儿童为主。由于人口较少,加之地方偏远,客运班车少且发车时间不固定,居民出行十分不便。近几年来,因交通出行不便的问题,有多位村民到街道办事处反映,希望政府改善交通、增加班车运行数量。

  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困。接到村民的反映后,舒安街道安排综治办成立工作专班,及时跟进处理。一方面与区交通运输局沟通,商请交通部门实地考察,以期尽快修通山坡街至舒安街主干道“山舒线”。另一方面与区公路运输管理所沟通,提请该所增加纸坊城区开往舒安的客运班车,改善交通条件。我也参加了此次工作专班的相关工作,经过多次联席会、碰头会、协调会,以及实地考察,2017年9月,江夏区“山舒线”顺利通车,改变了舒安街以往“无直达公路”的窘状,极大地改善了舒安街的交通条件,为增加客运班车奠定下良好基础。2018年8月,区公路运输管理所发文函告舒安街将增加城区开往舒安的客运班车班次,同时延长湖泗街客运班车路线至舒安街。此后,客运班车定时定点发车并公示监督电话,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的出行和生活。至此,“交通条件差、出行难”这件悬在老百姓心头多年的痛点得以妥善解决,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村里和街道工作的这几年,我与最基层的群众乡亲们有了最亲密的接触。基层工作人员的坚守与负责,基层工作的扎实和认真,让我懂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既需要开拓进取的先锋,同时也需要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守土人”。在基层农村和街道工作的经历不是人人都有,这既是自我锻炼自我成长的机会,更将是我受益终生的财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