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小苗:百姓无小事,责任大如天
2020-05-25 16: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小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叫杨小苗,2019年12月通过参加甘肃省公开选聘行政村专职党组织书记的考试,成为全市也是全省第一批行政村专职党组织书记,更加让我骄傲和自豪的是,我成为了庄浪县卧龙镇大庄村史上公开选聘的第一位大学生党支部书记。一个个身份的变化,一双双期待的眼神,让我压力倍增。

  一路追梦,砥砺前行

  时光荏苒,记忆犹新。2013年9月,我参加了省委组织部选聘大学生村官的考试,获得通过后,我被选派到卧龙镇石山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当时,我的梦想是:在任期内改变石山村的面貌,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为了实现梦想,我一直在兢兢业业地工作,与村民们打成了一片。如今,石山村实现了全村脱贫的目标,人们的生活水平较以往有了很大改观,可谓焕然一新。

  2019年12月,在得知省委组织部要公开选聘行政村专职党组织书记这一消息后,我激动地几乎跳起来了,我踊跃报名参加,在经过层层筛选后,我被顺利录取,当时我急切地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家人,激动地一晚上没睡着觉,感觉比小时候过年穿新衣服、给压岁钱要激动的多。

  从石山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到党支部副书记,再到驻村扶贫专干和镇扶贫工作站干部,最后到大庄村党支部书记,历时8年,见证了我的梦想和成长。这一路走来,我虽然积累了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但是,在新的岗位上,我肩上的担子还是沉甸甸的。

  如何当好一名党支部书记,一直是我前行的动力,同时也给我带来了一些压力。但我相信,靠着动力,顶着压力,一路追梦,砥砺前行,我一定会心想事成。

  百姓无小事,责任大如天

  今年2月下旬,当接到县委组织部的任职推荐意见和镇党委的任命通知后,我备感责任重大。尤其是脱贫攻坚在收官拔寨之际,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一系列问题摆在我面前: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我该怎么做?群众有什么愿望?我怎样才能让群众满意?“三类人口”如何才能稳定脱贫和消除返贫风险?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如何协调?……

  鲁迅先生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既然新时代的重担交付给了我们,我们就要把百姓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必须带头埋头苦干,拼命硬干。

  记得我刚到大庄村后,有些村民用疑惑的眼神看着我,我热情地跟他们打招呼,但他们只是应付一下,皮笑肉不笑。更有甚者,对我视而不见。就连巷子里的小狗,也对着我汪汪地叫个不停,这都因为我不是本村人,而是陌生人的缘故。当时的我,对新工作抱着极大的热情,但也因此产生些许焦虑。

  到了3月份,我和村民在三荒造林点植树的时候,有一位老大爷边栽树边跟我开玩笑地说:“小杨书记,我听说你是省上统一招考的村支书,看你比较年轻,应该是个有本事的娃娃,你给咱们村争取些项目,让大伙儿们都富起来,让我这个老汉也跟着新书记沾沾光、享享福么,咋样?”

  看老大爷正在兴头上,我便接起了他的话茬:“没问题,只要您和大家愿意相信我,我可以试试,一定让您遂了这个心愿……”

  我刚说完,大家都哈哈大笑起来。

  晚上回想起大家的笑声,让我彻夜难眠。我只有拜人民为师,虚心请教,不断进步,带着感情融入群众中去,才能把群众工作做好。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说来也巧,我本是大庄镇人,结果考取了卧龙镇大庄村的党支部书记,我觉得这也是一种缘分,一种福分。只要听到“大庄”两个字,我就倍感亲切。大庄村的群众淳朴、敦厚,就像我的亲人一样。对待亲人,我当然是有感情的。

  后来,通过近三个月的入户走访,我了解了群众的户内情况,也跟群众慢慢地熟悉了起来,相互增进了感情,大家也对我有了新的认识。

  原先有些村民生怕开个玩笑使我生分,现在说话也随意起来了。就连巷子里的那些小狗见了我也不再汪汪叫了,而是会摇摇尾巴,可爱极了。这就是一个转变,说明大庄村把我当成了亲人。但是感觉愧对妻子和孩子,陪他们的时间很少,只能通过视频来嘘寒问暖,每每想起,心里酸酸的。

  当然,我也一直是把群众当做亲人来看待的。尽管,现在仍有个别群众还是对我有所顾虑,但是我会加倍努力,不断地走访群众,在农户家里与他们促膝交谈,解民之所想,解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忧,同时也在田间地头跟他们一起修剪果树、拉枝、疏花疏果、覆膜……

  教果农疏果

  目前,党群服务中心正在开工修建,不久将会投入使用,苹果产业正在慢慢的发展壮大,我坚信,大庄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我的农村工作经验也会更加丰富。是大庄人民成就了我,我对他们怀着一颗感恩之心。

  最后,我想起母校庄浪一中的格言:“沐浴晨光,想一想今天该怎么努力?脚踏夕阳,问一问今天进步了没有?”

  这句话从学生时代起,一直鞭策着我,我早已把它刻进了心里。如今,作为村支书,我也会经常反省自己,每天早晨问自己今天的工作该怎么做,晚上问自己今天的任务完成了没有。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青春也最美丽。我将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态度去迎接每一天,就算再苦再累也会咬牙坚持下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每一天,我都会满血复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