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渭南第一书记张宇:防疫情忙春耕 两手抓两手硬
2020-03-03 10: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马雪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老王,这是春耕生产的种子,我还给你买了两斤肉和一些蔬菜,你注意身体,不要忘了防护措施啊。”2月23日一大早,吃完早餐,陕西渭南市柳枝镇毕新社区第一书记张宇给村民老王送来了种子和生活品,便开始了紧张忙碌的一天。

疫情面前手不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张宇每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挨家挨户地毯式走访摸排、询问情况、复核信息。不误一户、不漏一人,以底线和红线原则处理疫情工作。大年初二至今,已走遍了21个村600户人家。为做到“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在25个出入口设置了检查点,村民们也志愿加入到防控队伍。广泛宣传和有效监督使村里扎堆、聚会等现象不见了,群众都自觉在家中进行自我防控,外出的人们也都戴上了口罩,做好了防护措施。全社区已成功营造起全民抗疫的氛围,至今未出现一例病例。

排忧不忘心促善

今春疫情初期,社区千亩莲菜园因疫情交通和人员管制而出现销售受阻,张宇得知后多方联系数家客商,使社区千亩莲菜园每天向市场供应优质莲藕5000斤,解决了莲菜园的燃眉之急,保证了群众生活需要。同时,张宇还通过向莲菜园宣讲党和国家政策号召,鼓励莲菜园主动履行社会特殊时期更多光荣的职责,为全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贡献一份力。莲菜园负责人表示吃水不忘挖井人,发展至今离不开党和政府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理应奉献一片爱心。随即动员多名藕农次日清晨采收数千斤莲藕,运往我区防疫一线,为坚守在前线的医务等人员送去营养和健康。

春耕时刻脚不闲

疫情逐步好转伴随着春耕到来,张宇担心村民因疫情而耽误了春耕。于是,他根据上级工作安排和社区实际,将工作重心由疫情防控逐步转向防疫前提下的生产生活。往区上跑,向有关单位争取惠农资金和物资;往镇街跑,建言镇党委政府为困难群众送生产农资;在村组跑,宣传讲解最新复工复产规定,为村民代购生活物资,为经营户协调流动资金20万,为农资经营户解决化肥、农药等共20吨,想方设法保障春耕生产物资。

作为华州山药主产区,毕新社区驻村工作队去年成功申报通过了“渭南华州山药”中国地理标识认定,加之社区山药合作社的运营使山药量价齐飞,每亩产值上万。目前社区群众山药种植热情高,山药栽子年前贮备却较少。张宇得知后多方奔跑协调到山药栽子两万斤。现已种植500余亩,全年可望过千亩,产值可达1000万元,有效带动农民增产增收和贫困户脱贫致富。

防疫生产两不误

在抓防疫工作的同时狠抓社区集体经济。因疫情干扰,本应于2月9日投入运营的社区肉兔养殖场在驻村工作队于2月6日按照区联防联控通告和合同规定要求施工方抓紧收尾工程,目前社区肉兔养殖场已于2月10日建成完工。因疫情的不确定性和养殖产业的特殊性,看得见的和看不见的病菌都有可能引起肉兔生病,导致养殖亏损。张宇多次对接联系养殖场,要求必须在保证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开展种兔养殖。目前养殖场已完成存栏前的卫生消毒工作。社区肉兔养殖场2月27日日存栏种兔已达3000只。目前肉兔养殖场运营良好,预计年底可实现年产值50万元,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作为基层村干部,只有心系人民安危、眼观百姓疾苦、手握群众冷暖、脚量一方热土,贯彻联防联控,落实防疫春耕两不误,甩开膀子加油干,才能厚植全面打赢疫情阻击战和争取地方社会发展最坚实的力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