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拿来读的,不是拿来晒的
2019-04-23 15: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曾晓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段时间,朋友圈有很多人在晒自己的购书清单、读书计划、喝着咖啡读书的照片、书籍摆满书柜的照片等等,可谓是丰富多彩啊!

  在生活节奏加快,电子网络横行的当下,读书是可以让自己静下心来的一种好方式,可读书应该怎样读,我们都做对了吗?现在,很多人都是看见别人在发表自己的读书心得,谈论读书对自己的影响时,就觉得自己也应该读书,不然就与潮流脱节了,于是就买了很多书,摆在书柜里,拍张照片告诉所有的人我在读书,然后朋友们就纷纷点赞。仿佛这样自己就变成了一个充满书香气的读书人,就变成了一个“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读书人,可有多少人不是把书翻了几页就说“最近实在太忙了,等空闲点再看吧”“要带孩子事太多了,等孩子送去上学再看”“最近要考级,工作量太大,过一段时间再说吧”或者中途哪天想起了把书翻开拍张照片配段文字发个朋友圈说:“人生有两条路走,你一定要有一条在路上,要么健身要么读书”等等,可到年终有几个人看完了一本书?有几个人拿得出一篇像样的读书笔记?又有几个人真的在读书?

  笔者认为,书是给自己读的,知识是装在自己脑子里的,不是要告诉别人:你看,我在读书。英国小说家菲尔丁说“不好的书就像不好的朋友一样,可能会把你戕害”,我们不仅要爱读书,还要会读书,善读书,有选择的读书,选择好的、适合自己的书来读。古人说:“不动笔墨不读书”,读书时,手边应备有记录所需的笔和纸,圈出重点,记录有价值或对自己有用的内容,常年积累,分析归纳,一到用时便可信手拈来,综合利用,等创造出自己的作品来,再到朋友圈去晒也不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