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脱贫户“扶上马”还要“送一程”
2019-05-27 09:05: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河南郑州市 郭志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笔者下乡走访,发现有些贫困户虽已脱贫,但眼下还贷压力大,有可能导致返贫。

  在脱贫攻坚战中,类似情况并非个例。据了解,一些贫困县在摘帽后,往往存在基础设施建设与养护欠账多、产业扶贫贷款陆续进入还贷高峰期、部分产业持续增效难、干部容易出现懈怠情绪等问题。如果不能积极应对,及时化解风险,当地的脱贫成果将难以长期保持。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对脱贫地区和脱贫户,需要经常回头看一看。各级政府要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积极固本培元,切实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对基础还很薄弱的脱贫户,既要“扶上马”,更要“送一程”,确保他们不因为农产品歉收、还贷压力大等原因而返贫,真正实现稳定脱贫。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