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电保姆” 春耕有保障
2019-04-11 14:5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侯文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又是一年春好时。4月清晨的湖北孝感市孝南区朋兴乡和平村,三三两两的村民早已下到田里忙着育苗等农活。务农,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

  “注意扳手力度!”空旷的田间,一个声音打破了宁静。循声望去,田埂上,孝南区供电公司朋兴供电所所长胡德群正带着工人架设排灌线路,为春耕生产提供电力保障。

  “胡所长,又见面了!我一听这声音就知道你又来啦!”正在翻整田地的杨俊生从另一头的田里赶来,和胡德群侃了起来。

  “当然啦,得给您老吃颗定心丸呀!”胡德群应道。

  “这下,我心里就踏实了!”杨俊生说。

  话说半个月前,杨俊生心里可不踏实。62岁的他种了一辈子地,家里20亩地,每年种两季稻,去年一年就收入4万多元。“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种粮食还给发补贴,粮食的销路也不用愁。”今年,杨俊生打算再加种10亩地。

  可问题也随之而来。种水稻,最需要的就是水。多年以前,他和乡亲们都是从家里把潜水泵的电源线牵到地里用电。“我家到地里有1500多米,有一次潜水泵的电源线在田里磨破了,电死了村里一只羊。”杨俊生说,也尝试过用柴油机抽水,但费用高,一年就要用掉上千元的油。直到后来电力部门为村里架起了专用的抽水排灌线,杨俊生和乡亲们这才没了抽水的困扰。

  “可今年加种10亩地的新打算,又遇到了前几年有过的烦恼。”杨俊生说,新承包的10亩地荒废了多年,旁边没有排灌线路,压根就没有办法就近用电抽水。

  就在杨俊生犯愁的时候。当地电力部门根据服务民生用电“二十四节气表”,组织了一次对辖区农排线路“拉网式”排查。

  春耕“电保姆”3月底正好遇上了杨俊生。他把地里的情况和自己的顾虑一说,胡德群立马应了下来,当天就派人去现场勘查情况,并把架线施工列入计划。

  “我们还了解了其他村民的需求,制订了相应的整改措施,计划为和平村新架设380伏线路1500米、安装10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智能费控电表10个。”胡德群说。

  春耕伊始,田埂上的施工紧张有序,搬运材料的、放线的、登杆作业的……杨俊生的地还没有翻完,线已经架到了田边,并安装了一块智能费控电表。

  “这是一个磁卡表,一插电卡,水就来了!”胡德群说。

  线路一通电,杨俊生就赶紧跑回家搬来抽水泵,接上电源,插上电卡。看着汩汩清水流到田地里,杨俊生咧嘴笑了起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