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河间村村有了“草根”宣传员
2019-08-16 15:58: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世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河北省河间市兴村乡北榆林庄的纪检委员李凯又有了一个新身份——村里的宣传员。“以后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还要发挥好‘草根’宣传员的职能,致力于村里的舆论引导、文化建设、农村宣传等工作,真正当好党在农村的‘发声人’、老百姓的‘领头羊’。”在李凯看来,自己俨然成了村里的“小喇叭”。

  日前,河间市着眼巩固党在农村的宣传思想工作,依照《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先行先试,在629个行政村(社区)全部配齐“草根”宣传员,全面激活农村宣传思想工作的有生力量,走在了沧州各县(市、区)的前列。

  “这些宣传员或是由村干部兼任,或是选取村里党性强、作风正、有威望的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等担任,由点及面,真正形成宣传工作全覆盖。”河间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既是当前强化农村基层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需要,也是加强农村治理、早日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然选择。今后这些宣传员将成为农村政治方向引领、政策和理论知识宣传、舆论引导、改善提升村风民风等方面的中坚力量,进而引领农村发展风向。

  “草根”宣传员来自农村,更要反哺农村,这也是河间配齐宣传员的初衷。在具体工作中,这些宣传员将利用党群工作中心、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农村书屋等基层文化阵地,借助节假日、特殊节庆日等时间节点,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向村民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配齐宣传员,目的是实现双向互动。日常工作中,他们还要及时将群众的呼声反映给党组织。同时,还要发挥专长,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活跃基层文化氛围。”河间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为了保证宣传员都能完成任务,河间还专门聘请省委党校专家教授对他们进行系统培训,并形成长效机制。

  据了解,目前,河间不仅在农村和社区全部配齐了宣传员,39家建有党支部的企业也已经基本配备到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