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里吹起文明风
2019-09-18 15:17:00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陈学桦 郑伟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除了开展“最美家庭”“德孝之家”“致富之星”等系列评选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移风易俗的积极性,九渡村还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变“软要求”为“硬指标”,在村里树立“我脱贫、我光荣”的良好舆论导向。

  

  “爸,我来给你送点馒头!”9月17日,沁阳市常平乡九渡村,杨吉中的女儿端着一筐刚蒸好的馒头走进院子,还把这个月的赡养费塞到了父亲手里。

  “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这么好,孩子们也很孝顺,我对自己的生活很满意。”杨吉中开心地说。

  九渡村是一个典型的深山村,山清水秀,如今,小山村吹起了文明风,增添了别样韵味。

  九渡村党支部书记刘桂林介绍,村内一些子女外出打工或者搬出山外居住,导致一些家庭出现了“人户分离”的现象,只剩下孤寡老人留在家中,生活贫困。通过深入分析村里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九渡村积极探索建立了“子女给付赡养费+社会捐赠+村集体补助金”的德孝奖励基金,组织贫困户老人的子女签订孝老敬亲承诺书,约定子女要定期给付赡养费用,为老人提供生活必需物品、大病护理等以及常回家看看,确保贫困户老人衣食无忧,同时又能得到精神上的慰藉。

  为了保证每一个贫困户都能脱贫,九渡村建立了党员联系贫困户制度,组织全村20名党员分包31户贫困户,不脱贫不脱钩,形成了以驻村帮扶工作队为主体、以村两委班子为后盾、村内党员全员参与的扶贫工作体系。

  今年5月下旬,九渡村举行第一届“最美家庭”评选,对村里思想进步、家风文明、勤奋劳动的家庭进行表彰。

  “我今年一定要脱贫。”杨吉中家庭作为贫困户家庭的代表,在这次评选中也受到表彰。他激动地说:“吃饭还要自己端碗哩!咱们贫困户不能只靠政府帮忙,自己也要行动起来。”

  除了开展“最美家庭”“德孝之家”“致富之星”等系列评选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移风易俗的积极性,九渡村还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对在脱贫攻坚中的“等靠要”等不思进取的人和事该如何处罚和制约进行了明确,变“软要求”为“硬指标”,在村里树立“我脱贫、我光荣”的良好舆论导向。

  “我们以乡风文明助力脱贫,在村里营造积极进取、文明和谐的氛围,去年已经成功脱贫16户了,今年预计还有14户脱贫。”刘桂林信心满满地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