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千阳县水沟镇完善“软硬件”提升治理水平
2019-11-21 09:42: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黄禹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感谢水沟镇政府各位领导给我弟的莫大帮助,我真的很感激,是你们在我家最困难无助的时候伸出了援助之手……”这是水沟村村民赵志勇给帮助他解决困难的民政干部亲自送来的一封感谢信。

  今年以来,陕西省千阳县水沟镇以“践行新发展理念、精心打造美丽镇区”为总体思路,完善镇区“软硬件”建设,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和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升镇区基层治理水平、服务群众能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时代为民服务格局。通过真心真情践行为人民服务理念,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反响。

  水沟镇以党建为统领,打出“党建+便民服务”“党建+平安稳定”“党建+民生保障”“党建+生态环保”组合拳。为调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性,水沟镇通过设置“卫生治理岗”“民情收集岗”“矛盾调解岗”“秩序监督岗”“政策宣传岗”等五类“先锋岗”,建章立制引导党员干部参与基层治理。

  各岗位党员干部聚焦民生、维护和谐稳定,在走访中查找矛盾隐患、收集镇情民意。“民情收集”先锋岗党员干部走访群众40人、访谈群众30人,收集各类问题10个。“政策宣传”先锋岗党员干部专门接待群众、解释政策,向群众宣传脱贫攻坚、农业知识、电信诈骗、毒品犯罪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矛盾调解”先锋岗党员干部及时接待群众、做好矛盾化解工作,调解镇区各类矛盾纠纷。五类“先锋岗”党员干部广泛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在完成各自职责的同时,每月深入开展一次“先锋岗”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与此同时,水沟镇还实施了镇区卫生提升、镇区环境整治、交通秩序优化、餐饮食堂整顿、生态环保治理、生活环境改善为主要内容的“六大行动”,提高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治理”先锋岗的党员干部和公用设施管理站保洁员各司其职,分片包抓、分段保洁,集中开展全面整治。自行动开展以来,该镇共发动干部群众140余人,清理卫生死角30余处、清理“三堆”40余处、疏通排水渠2公里、在镇区入口处种植波斯菊500余株、在湖泊处种植月季2000余株。

  水沟镇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全面提升集镇品位,镇区和集镇面貌焕然一新。今年以来,该镇硬化镇街道路面5500平方米、铺设人行道彩砖5000平方米,修建镇区排污管网2000米、安装九头莲花灯33盏,消除了降雨、老旧线路带来的安全隐患,保障了镇区居民出行安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