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界首市舒庄镇文明乡风提振农民“精气神”
2019-11-21 09:43: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张坤 蒋永听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宽广干净整洁的道路两侧是一道白色的栅栏,栅栏里栽满了桂花、紫薇和月季,花卉下面是一片片绿油油的草地,一阵轻风过去,处处淡淡清香。走过木质拱桥,在村中央的文化大舞台的旁边是鲜红醒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夜幕降临,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有散步的、有跳广场舞的、有体育锻炼的,好不热闹,一个个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以前这里是个臭水沟,到处是垃圾,污水横流,现在通过治理,你看多漂亮,就连旁边庄的人都到俺们这来玩,还有专门过来拍照的,没有不夸好的。”安徽省界首市舒庄镇舒庄村周庄村民高文清高兴地说。

  “环境变好了,群众也都自觉了,家里有啥垃圾都分好类再丢到垃圾桶里,在广场上娱乐也没见往地上乱扔东西的。”舒庄村党总支书记高文好感慨道,周庄村不仅是环境变美了,群众的“精气神”也足了,“现在周庄除了龙吉顺保洁公司保洁员、扶贫公益岗位保洁员外,还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大家都积极踊跃加入,义务开展环境整治。”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周庄村群众的“精气神”是一点点地扶起来的。该村通过“扶志”以自强,“扶智”以自立,让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的“精气神”奔腾起来。

  在周庄,村前的文化服务中心是人气最旺的地方之一,前来看书的村民越来越多,农家书屋每周一次的读书分享会座无虚席,大家积极发言,交流读书感悟,分享读书心得,很是热闹。读书会已成为村民们的新时尚。

  “以前闲的时候,大家都是在家看电视或者打麻将,还滋生了赌博等不良风气;现在好了,没事可以到农家书屋看看书,或者到广场上跳跳广场舞、溜达溜达,甭提多充实了!”村民杨永银说道。

  除了读书会,村里还定期举办“界首夜话”,村民和镇村干部闲暇时坐在一起,讲政策、提意见、说困难、找问题、话发展,通过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党群干群一条心,群众发展动力更足了。

  致富还要靠技术。该村定期举办种植养殖、家政等培训,提升群众的发展能力。“村里不管贫困户非贫困户都参加,大家脑子里装上技术和文化,口袋就瘪不到哪儿去。”高文好说。

  “现在家里养羊有啥问题,都可以随时咨询,方便得很。”贫困户高丙臣就靠养羊成功脱了贫,养羊规模也从过去的6只到了现在的15只,“对未来的生活是越来越有信心了,日子也是越过越有奔头了。”

  好习惯、好风气还要靠潜移默化的培育。自2017年开始,该村成立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四会组织,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通过“四会一约”,加强对群众的道德教育,规范群众生活,培育良好社会风气,让群众向善,人心向好,乡风向美。

  培育良好风气,除了制度约束,还有典型示范带动。该村定期开展“舒庄好人”“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美丽庭院”“文明卫生户”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并对评选出的先进典型积极宣传报道,充分利用“读书会”“界首夜话”“善行义举榜”等进行广泛宣传,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全力营造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编:车婧